王锦萍:守护小岛30余年的女村医

 

2020年08月24日09: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王锦萍:守护小岛30余年的女村医

“看到诊所开着门,我们才能睡踏实。”福建福清市城头镇吉钓村的村民习惯每天到村卫生所转一转,跟王锦萍拉两句家常。

吉钓村位于一座海岛上,这里的常住人口有300多人,几乎都是老年人,60岁以上的有200多人。1986年,王锦萍成了岛上唯一一名村医,直到今天。

王锦萍是土生土长的吉钓村人。从卫校毕业后,她本可以在城里找到一份让人羡慕的工作。在镇卫生所工作的叔叔劝她回村里,因为那里需要医生。王锦萍的母亲也在吉钓村,她说:“妈妈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回村后,王锦萍申请入党。父亲问她:“你知道党员的标准是什么吗?有什么困难你得先上。”“这我能做到。”王锦萍说。

读书时,她常去父亲的办公室。父亲在镇上工作,是一名会计。别人下班了,他还在忙;别人还没上班,他就已经到了;不是自己的工作,他也在做。父亲在工作上一丝不苟的态度激励着王锦萍。

回到小岛的头三年是王锦萍最苦的日子。当时岛上还没通电,她晚上只能点蜡烛给村民看病。没病人时,王锦萍把蜡烛吹灭,点上煤油灯,这样能省点钱。

村民们需要什么药,孩子们要打哪种疫苗,王锦萍就乘一艘小船到城里的医药公司采买。村里没有码头,小船无法靠岸,王锦萍必须卷起裤腿蹚着水上下船。冬天,海水冰凉,水浸泡过的地方,皮肤都坏了。海边天气莫测,有时上午出去买药,下午狂风大作,王锦萍只能到镇里亲戚家借宿,被困三四天是常事。

“这样是我一个人苦。我离开了,苦的是大家。”再恶劣的条件都没让王锦萍放弃,她说自己和村民们已经慢慢相处成家人,舍不得离开了。

王锦萍的大儿子要到镇上读书,她本想过去照顾。想到诊所还没有“接班人”,她狠狠心,给儿子办了寄宿手续,拜托弟弟妹妹帮忙照看。小儿子也是如此。孩子们总是不理解妈妈为什么这么忙,直到参加工作后,他们才明白:“妈妈是我们的榜样。”

只要有需要,王锦萍一定会出诊,无论是三更半夜还是台风天。岛上的路,坡陡难走,她常常叮嘱老人待在家里,自己背上药箱上门看诊。睡觉时,她担心错过村民的电话,总是把手机放在床头。为了看病方便,王锦萍把诊所搬到了自己家,楼下看病,楼上住人。

有一年冬天,王锦萍在出诊的路上摔伤,肋骨断了一根、裂了两根,医生建议她卧床休养一个月。第二天,一个患有食道癌的村民从医院化疗回来,躺在家里疼痛难忍,她的儿子赶忙来找王锦萍。对王锦萍来说,原本几分钟的路程变得异常漫长。她一步一步挪到村民家,肋部的疼痛阵阵袭来,她疼得坐不下,靠在床头给村民看病输液。

30多年来,王锦萍走遍了岛上的每家每户。大多数村民自己不记得吃什么药过敏、有什么不良反应,王锦萍都了然于心。

王锦萍的付出赢得了村民的尊重和信任。村民们形容,王锦萍不只是医生,更像是他们的亲人。到患者家里看诊后,王锦萍常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她帮独居老人烧热水、送吃的、清洗身体、换药……“有她在我们就安心。”村民们说。

2018年,王锦萍该退休了,但她放不下岛上的村民,选择退休返聘。她说:“如果身体允许的话,我会一直在岛上。”(记者 张曼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