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试点建设23个烟区产业综合体

2020年08月24日15: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针对烟区转移、烟农流失、烟质下降等产业不稳问题,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今年制定出台《云南省2020年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在30万担以上的州市级公司创建1个烟区产业综合体,100万担以上的州市级公司创建2个及以上烟区产业综合体,全省共试点建设23个烟区产业综合体,围绕“平台管理好、设施配套好、产业组合好、市场销售好、烟农收益好”的建设目标,努力将综合体建设成“引领烟区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综合示范区。

在云南烟草专卖局(公司)相关领导看来,产业综合体建设是稳定核心烟区、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提升烟农增收质量的重要抓手,也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实践。为此,该局(公司)每个综合体补助20万元建设经费,主要用于绿色生产技术落实、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多元产业技术培训指导及市场营销等方面。

实际建设中,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探索以村为单元的“集中连片、规模发展、效益明显”烟区综合体建设模式,不断提高土地生产作业效率。截至目前,全省23个烟区产业综合体共新建烟水工程21件,新配套机耕路17.8km,新配套农用机械150台(套),新建改造密集烤房476座,预计投入基础设施资金5000多万元。

同时,坚持以烟为主、优势互补的多元产业发展方式。其中,红河虹溪烟区产业综合体与昆明学院教授团队合作,共建魔芋良种开发与繁育基地,实施珠芽魔芋快繁制种、标准化种苗生产及高产栽培示范,拓展魔芋粗加工和精深加工。

不仅如此,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入股合作经营模式,提升烟区产业综合体的整体经营效益。其中,红河虹溪烟区产业综合体建立劳务服务中心和用工信息平台,整合当地土地流转农户及附近村委的农村劳动力,并根据其不同特长,组建专业化服务队伍,统一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为烟区产业综合体提供各类专业化服务。

与此同时,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借助特色人文风情村寨的打造,推动农艺园艺、农业旅游、创意休闲等多种业态融合互作发展。其中,文山木瓜铺烟区综合体流转土地3000亩,发展烤烟、饲料、蔬菜、花生等产业,年均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超1万人次。(石安洲、李卫)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