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抓实网络空间治理

2020年08月24日16: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净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丽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以“平安古城”“智慧古城”为抓手,结合“扫黑除恶”“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网违法犯罪,切实加强互联网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对网上违法有害信息的清理整治,有力维护了网上政治生态安全和网上公共秩序。

结合“平安古城”创建,古城公安分局网安部门充分发挥工作优势,协助配合各警种、部门侦破各类案件1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抓获逃犯18人;共查处了各类传播谣言案件6起涉及6人,其中行政拘留1人、刑事拘留1人、教育训诫4人。对50余个检材进行电子数据取证勘验,为案件的侦破及顺利移送起诉提供有力支持。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查处、教育发布涉疫情负面信息的网民30余人次;协助古城公安分局相关部门办理诈骗医疗防护用品案、疫情期间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等涉疫类案件14起,其中行政案件5起、刑事案件9起、行政拘留1人、刑事拘留1人。同时,加强互联网行业整治。在全区范围内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全面整顿网上秩序。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624人次,检查网吧312家次;对古城辖区的175家网站进行登记备案,检查网站、重要信息使用单位120家,监测通报网络安全漏洞450余个,责令限期整改网站62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62份。为规范网络秩序,古城网安部门在专项行动中推进“一案双查”制度,整治非法虚拟专用网络等网络黑市,大力整治重点领域和网络乱象,依法从严查处不履行网络安全义务的行为,今年以来,按照《网络安全法》对网络安全责任义务履行不到位的3家单位给予警告处罚,强力推进互联网络安全监管整治。同时,面向辖区高校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主题活动,组织普法宣传3场次,参加人员达20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高校学生网络安全意识。

围绕“智慧古城”建设方面,古城网安主动作为,发挥职能优势,助力提升网络信息安全。丽江古城作为开放式的景区,区域面积大、游客流量大、管理难度大,为了实现科学保护,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打造“智慧古城”,提升管理效能。古城网安将“智慧古城”50余个信息系统纳入公安机关重点监管和指导,加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共发现系统、网站漏洞580余个,下发整改通知书80份。定期组织安全执法检查和网络安全演练,及时发现网络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督促单位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机制,提升本单位监测、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智慧古城”系统网络安全事故零发生。不断提升丽江古城信息化水平,全面助力智慧古城建设,实现丽江古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据悉,下一步,古城公安分局网安部门将继续深入推进“净网2020”专项行动,牢牢把握网络空间保护者的职责定位,以创造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为目标,创新网络犯罪生态打击理念,继续保持对各类网络安全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综合治理网络黑灰产业链条,强力整治网上生态。(孟庆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