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建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2020年08月24日16: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当前,“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要看到,有的地方在推进智慧党建过程中存在重形式轻内容等现象,使得“智慧党建”有名无实,流于形式。要落实“智慧党建”的建设和使用,让党员少跑,网络数据多跑,使党建真正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资源共享,实现“互联互通”。“智慧党建”涉及人数多、业务范围广泛、信息数据庞杂,如果不能破除行政壁垒,“智慧党建”的资源共享则难以真正实现。要将党建工作推向新高度,可以尝试实行多部门、多层级网格化统筹管理,加强多部门、多组织的协作,创新共建形式,增强线上业务办理、党群互动交流、党政服务、信息反馈的实效,实现“智慧党建”的科学统筹管理。

杜绝形式,落实“指尖管党建”。要借用互联网、数字化手段,不断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教育、积分管理融入“智慧党建”平台,防止组织生活走过场。同时,在党务工作数字化后,要真正减少对纸质台账的考核检查,避免基层纸质台账、电子台账多头准备加重负担。只有将线下的传统模式和线上的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利用“智慧党建”将党务、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既实用化又科学化,使之成为人人爱用、人人会用的工作模式,才能将线上党建落到实处。

创新思维,推动“一部手机管党务”。党建工作正在进入新的转型期,打造党建真“智慧”,推动党建转型势在必行。可以尝试让诸多党建元素与“无线”“实时”“移动”和“智能”这些关键词紧密结合,利用大数据手段研发出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功能,将党建宣传趣味化、生活化,让政务服务便捷、高效化。让党建突出“政治性”的同时,充分“接地气”,让“智慧党建”穿上“好用、实用”的外衣,真正实现让党建发展与时代发展齐头并进。(李冬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