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把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主动权

2020年08月24日15: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构建清朗的政治生态,良好的政商关系是题中之义。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制度上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旗帜鲜明地表明:政商交往是干部的职责和义务,要把握主动权,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政商交往要以“亲”打头阵,做到亲而有度。政商交往是推动服务企业提质增效的现实需要。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企业家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领导干部与企业家是服务者与服务对象的关系,政府和领导干部要为企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与企业、企业家有来有往是“必然”也是“必需”。一方面破除“官本位”思想,放下姿态、主动靠前、主动服务。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杜绝“勾肩搭背”,打破“公私不分”,既不能为了招商引资向企业家“俯首帖耳”,也不能为了拉拢企业家,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与企业家正常交往,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政商交往要用“清”来压舱,做到清而有为。政商关系是干群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是密切政商关系、密切干群关系的有力抓手。建立亲密的政商关系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和义务,但要注意警惕三个问题。一是警惕企业借机行贿。二是要警惕懒政怠政。三是要警惕明确画出“清”的底线。为此,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十分有必要。这次《意见》就从制度层面出发,明确政商交往行为,特别是明确了“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可以参加企业和商会、行业协会举办的各类公开商务活动”,释放出一个信号,引导各级干部政商交往要以“清”压舱,做到清而有为。一方面领导干部要自觉把握廉洁底线,自觉遵守各项纪律,从落实惠企政策、优化涉企服务、维护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发展、加强政商交流等方面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另一方面要杜绝为“清”而“疏”。“身正不怕影子斜”,“亲”“清”不冲突,为避嫌而不作为,势必影响到正常的政商交往、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影响到当地的经济发展。领导干部“清廉”不是靠疏远企业家来实现的,要手握戒尺,大胆担当、勇于作为,倾听企业家的难处与困难,为企业解难题、谋发展。

中国经济犹如一片大海,当前疫情常态化下发展经济如遇狂风骤雨,但是狂风骤雨掀不起巨轮。相信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共乘“亲清号”巨轮,以“亲”打头阵,用“清”来压舱,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亲”“清”合力,必将在这一片经济大海中同舟共济、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努力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驶出全年经济发展新速度。(王赵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