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绣花功夫”用在形式主义上

2020年08月24日15: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某地一张执法人员半蹲在菜摊前拉直线的照片引发热议。照片显示,菜摊上的蔬菜摆得整整齐齐,连菜叶子的位置都不可以超出拉起的直线。一名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解释道,他们是在落实当地“用绣花功夫进行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这种拉直线的“绣花功夫”是为了服务商户,还是方便群众?无疑这样的做法是在用“绣花功夫”搞形式主义,必须予以纠正。

网络流行一句话:“生活需要仪式感,工作也需要仪式感。”工作需要在一定形式下进行,我们不反对必要的形式,但要坚决反对徒劳无功、中看不中用的形式主义。推进精细化管理,经是好经,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个别地方就把经念歪了。在市场监管方面,执法人员理应把功夫用在经营秩序、环境卫生、设施维护、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健康教育及病媒生物防治等方面,把花绣在“锦锻”上。然而,把花绣在“拉直线”上,表面看是为精细化管理做足了功夫,实则违背了常情,干扰了服务对象,徒增基层负担,不仅丢了“西瓜”,连“芝麻”也没有捡到。

形式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4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10.8万人。类似“拉线丈量摆菜位置”式精细化管理的例子并不鲜见,马路灰用克称、荒山喷绿漆、刷白墙脱贫、环卫工人踢正步、微信群变工作群等等。究其原因,有的干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满足于做表面文章,重显绩不重潜绩,重包装不重实效,“绣花功夫”不是为了服务群众,而是为了“绣”给上级看,导致“精细化”管理”异化为“密密麻麻”的形式义。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本身就是一种导向,传递的是行为准则,影响的是社会风气。党员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坚持实事求是、一心为民,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树立正确政绩观,摒弃作秀思想,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坚决防止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虚假工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提升治理能力,增强对政策的全面理解、准确把握能力,懂得把花“绣”哪里、如何“绣”等重要问题,让工作更接地气、更科学、更有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花,绣在“锦锻”上才有意义,把“绣花功夫”用错地方,不但不能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反而会沦为形式主义的笑柄。党员干部在研究、部署、推进工作中,务必要尊重规律、实事求是,精准精确、务实见效。(陈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