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4.8万人!

云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医疗保障全覆盖

2020年08月22日10: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8月22日电 (虎遵会)据云南省医疗保障局消息,该局自组建以来,始终把医保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截至目前,已实现全省754.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

2017年,云南省印发《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将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有效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作为脱贫攻坚重要任务,高位推动,持续发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金梅介绍,云南积极推进医保扶贫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截至今年7月31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报销比例达89.18%,与周边省份基本一致,健康扶贫医保政策保持连续稳定。

金梅介绍,云南将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自付比例合理控制在10%左右,医保扶贫政策保持连续稳定,这为全省累计减少因病致贫、返贫22.51万户89.08万人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今年3月6日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后,云南省医疗保障局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研究制定全省医保扶贫总攻战方案,对医保扶贫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并作了说明书式安排,将任务责任到人。坚决做到参保底数清楚、参保状态清楚、参保问题清楚、参保结果清楚“四个清楚”,实现应保尽保落实、政策稳定落实、待遇保障落实、问题整改落实、问题清零落实“五个落实”。

与此同时,还深入基层一线发现查找问题,并实行直属各单位负责人挂牌督战。目前,已对在督战过程中梳理出的20类53项问题,逐一分析研判,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目前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金梅表示,在迅速整改的同时,云南还积极补齐医保扶贫短板弱项。截至7月31日,全省已对排查发现的5.39万符合条件建档立卡慢病患者完成慢病卡办理,慢病卡办理总数达到37.85万人,已报销特殊病、慢性病医疗费用1.44亿元。

此外,还着力解决过度保障和保障不足问题,通过复审回补1011名因危急重症而未转诊转院贫困患者369.72万元,严肃整治医疗机构转嫁医疗费用问题,帮助贫困人口追回费用29.43万元,有效维护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利益。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