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多部门发布支持政策 力促滇中新区开放创新

2020年08月21日08:09  来源:云南日报
 

8月20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系列新闻发布会·支持滇中新区开放创新专场举行,聚焦产业布局、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对外开放、金融服务等方面,对扶持政策进行解读。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学技术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围绕《实施意见》分别介绍了各部门支持滇中新区开放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

在产业发展方面,省工信厅将全力支持新区做大做强生物医药、石化等先进制造业集群,进一步加大对产业示范基地资金支持力度,推动滇中新区已有国家级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提质发展,做大主导产业规模,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发展和绿色制造业加快发展。此外,将组建我省数字产业基金,重点支持京东方等有前景的数字产业企业和“新基建”项目。

新区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和人才引进。省科技厅将支持滇中新区加强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等地区的科技交流和合作,借助“科技入滇”“沪滇合作”等科技合作平台,汇聚高水平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高端人才团队,引入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在滇中新区实现产业化。省人社厅将实行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的人事、薪酬等政策,对滇中新区引进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符合相关规定的可不受户口、国籍、学历、资历和现有职称资格限制,申报评审高级职称资格。

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省商务厅探索将滇中新区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综合保税区“三区”联动发展,加强试验案例复制推广。支持滇中新区跨境电商发展,落实打造区域跨境物流中心、跨境物流体系建设改革试点两个实施方案。

在金融支持方面,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会同驻滇金融监管部门,支持滇中新区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加大对滇中新区“金种子”企业的辅导培育和协调服务,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挂牌。支持企业通过债券、信托、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加大融资,拓宽企业发展的资金来源。

滇中新区是引领整个滇中地区未来发展的新引擎、新标杆,对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系列政策叠加,将助力滇中新区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记者 张雁群 李桀 谭雅竹 龙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