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云南分行创新转贷款模式

支持小微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21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国开行积极贯彻中央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银证合作、同业合作为依托,围绕扶贫开发、科技创新等领域,积极探索创新以转贷款支持小微企业的业务模式。国开行云南分行不折不扣落实总行党委工作要求,不断加大转贷款工作力度,今年1-7月累计发放转贷款超20亿元,克服了网点、人员少,深入服务小微企业难度大的困难,进一步提升了开发性金融支持云南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全省脱贫攻坚的质效。

转贷款契合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的功能和特点,是当前国开行云南分行支持小微企业和农户经营的有效手段。具体模式为,由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向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信社等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低息资金,合作银行再将资金转贷至符合要求的企业法人或国家规定可作为借款人的其他组织和自然人。

国开行云南分行持续加大转贷款业务推动力度,将开发性金融与各地实际紧密结合,与合作机构实现互利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服务小微企业和扶贫开发,推动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领域倾斜,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特别是贫困地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19年以来,该行已累计向7家合作银行发放转贷款40亿元,预计支持小微企业(含农民专业合作社)530余家,其中扶贫转贷款超15亿元,可带动8069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其中,建档立卡户5160人)。

下一步,国开行云南分行将进一步扩大转贷款覆盖范围,同时,认真落实监管要求,严格规范业务操作,严控贷款投向,切实将好事办好。(董俊、龙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