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艺术点亮玉渊潭之夜

何欣禹

2020年08月21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光影艺术点亮玉渊潭之夜

  浪漫的“樱花”似雪花般飘落而下,调皮的“萤火虫”在漆黑的草丛自由飞舞,头顶的“云”因感知到人的步履而降下雾气和雨帘……在北京玉渊潭公园,记者感受到光影的无限魅力。

  随着北京消费季的重启,北京市夜间经济也在逐步复苏。在“点亮北京”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计划的推动下,首届北京国际光影艺术季(玉渊潭站)“万物共生”户外光影艺术沉浸式体验展于8月20日晚正式开幕。这也是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在北京举办的首个户外光影艺术展。

  本次体验展坐落于玉渊潭公园的樱落花谷景区内,占地1.8万平方米。甫一进入景区,一条曲折的光影通道便在眼前铺开,两边光影闪烁,宛如虚幻世界。走出通道,眼前的小山坡上冒出无数彩灯,树影投射在圆形的半透明幕布上,形成唯美的框景。继续往前走,便遇见一片迷雾森林,“鸟叫声”不时传来,肥皂泡泡伴随微弱的灯光轻轻悬在空中,静谧的氛围使原本有说有笑的人群都自觉安静了下来。

  除了欣赏光影带来的奇幻画面,在体验展现场,还有许多需要游览者参与互动的场景。比如Touch(触碰)展区,只要用手指触碰按钮,便可以点亮草坪上的任意一条光路,顺着这条光路能触发远处屏幕上的图案。而在“润物”展区,游人只要踩中云朵下方的触控装置,头顶的综合互动装置就能模仿出云、雨、雾三种形态,将人包围。从远处看,真的像一朵云在下雨。只见雨帘中的一名小孩兴奋地张开了双臂,体验“雨滴”落到身上的凉爽,雨帘外,小孩的爸爸正为她拍照。许多游客在这一环节驻足体验,欢声笑语溢满了景区。

  本次体验展以“万物共生”为主题,旨在将光影艺术在原有自然形态的基础上得以完美呈现。据主办方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介绍,本次体验展运用仿生装置、动作捕捉、体感互动、声光装置、机械道具等多重科技手段,构成万物之门、源启、萌芽、衍生、雾影、花海、光林、盛放、润物、星河、Touch(触碰)、漫游、蜕变、万物之塔、共生等十五个作品区。景区内设计采用了古典园林常见的点景、借景、造景、透景等造园手法,将古典园林艺术与现代科技有机融合,不仅在视觉上增加了游客的感官体验,又让游客感受到中国传统园林的魅力,是一个愉悦身心的好去处。

  为了有效降低音响、灯光对周边社区的影响,主创团队在充分利用景观优势与特色的基础上,对灯光及特效设备等装备进行了科学选配、实验测试,确保打造绿色环保的体验环境。据了解,本次体验展只在夜间开展,白天的樱落花谷景区正常对外开放,以便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日常游客的影响。体验展将自8月20日持续至12月。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