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育出“小粒不育系”

2020年08月20日08:1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育出“小粒不育系”

19日,记者从湖南农业大学获悉,由该校唐文帮教授团队主持的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适合机械化制种水稻小粒型不育系选育”,日前在云南保山施甸县进行了攻关成果进展的现场考察评议。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成果通过种质资源的原始创新与技术集成,实现了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突破杂交水稻轻简规模化种植的瓶颈,降低杂交水稻用种成本,具有明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果技术达国内外领先水平。

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技联合攻关团队由全国20家科研单位和15家企业组成,针对当前水稻科研领域瓶颈问题展开攻关。“适合机械化制种水稻小粒型不育系选育”项目主要致力解决目前杂交水稻制种方式落后、效益低、成本高等问题。项目组着力水稻小粒基因挖掘,选育广适性小粒型两用核不育系,并培育适合机械化制种、高产稳产、优质、多抗的广适性杂交稻新组合。历经10余年,课题组已培育出综合性状优良的卓201S等5个小粒型两系不育系,通过这些不育系,培育出了卓两优141等6个国家审定品种,并实现了大面积推广。数据显示,近3年已累计推广种植超200万亩,种子生产成本节省超150万元,节约用种成本超2亿元,助力农民增收达5.6亿元。

与现有大面积生产用不育系相比,小粒型不育繁殖系数可提高一倍,并能实现混播混收机械分离的杂交制种全程机械化,大幅降低了杂交稻用种成本。与传统制种方式相比,能提高制种效益36.3%。此外,针对目前机械化混播制种中父母本种子难分选问题,团队还自主研发了筛选装置,实现了父母本种子机械化分选,分选成功率100%。(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庹炼)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