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服务助力企业品牌成长路

2020年08月20日16: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2020年“10大名品”评选活动正在若火如荼的开展,现已公布初选名单,其中昭通入围企业有3家。为进一步助力入选“10大名品”企业健康发展,昭通市税务部门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和昭通高原特色产业发展趋势,为绿色品牌企业找捷径,为绿色经济发展树标杆。

贴心纾困,助企业重焕生机

据了解,昭通某果蔬商贸有限公司成立2006年,以水果、蔬菜、苗木种植、销售为主要经营渠道,通过“公司+科研院校+协会+基地+果农”的发展模式带动果农发展精品苹果生产基地2.5万亩,其中标准化良种示范基地3800亩,每年可提供优质果品2000万公斤,通过农业互联网管理方式,果品远销泰国、越南等地区,誉为昭阳区的“满园鲜”,其生产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优质种业基地,曾获第十四、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该企业是昭阳区“绿色食品牌”的代表,近日成功入围云南“10大名品”初选名单。

疫情期间,该企业许多工作无法正常推进,用工量减少,大众消费水平降低,一季度应税收入骤低,公司进入冰谷期。“我们作为果蔬种植行业,少了销售渠道,无疑断了我们的命脉,公司陷入停滞状态。”公司负责人郎蕊回忆道。了解到企业情况后,昭阳区税务局第一时间为企业送上税收政策大礼包,帮助企业测算政策红利,细心梳理企业可享受的政策优惠,为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并给公司推广了网上申领,发票邮寄服务,耐心指导财务如何操作使用。

“虽然企业一直享受着优惠政策,但没想到还有更大的红利从天而降,发票邮寄、电话辅导、政策优惠,一系列的帮扶措施给我们稳定了发展的信心。”郎蕊表示。2020年上半年,企业享受到30余万元的税收优惠减免,这些资金极大地缓解了企业压力,企业迅速恢复元气,二季度应税收入高达180多万。

高效服务,与企业同心共建

昭通地处高原山区,有适宜苹果生长的环境。在2019年,昭阳区苹果种植面积就高达58.2万亩,种植产值高达54.8亿元,全市通过网络销售苹果189.3万件,增加了1.45亿元的收入,擦亮了“昭通苹果”的品牌。如今,昭通苹果越来越有市场知名度,获得昭通高原红的美誉,实现了半城苹果满城香,为助推精准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生力量。

据悉,昭阳区税务局聚焦“绿色税制”,把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优惠,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减免企业所得税等税收政策充分运用到“昭阳红”的发展中,以优质、快捷的服务方式,助力昭阳区农业现代化的兴旺与发展。

“企业成立得较晚,一成立就感受到了税务合并的变化,所有税种一次就可以办完,再也不用多头跑。而到现在,依托网上办税,直接不用跑了,大力减少了办税的时间和路程,节省了不少成本。”昭通某农业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卯明奎说道。

自疫情发生以来,昭阳区税务局致力于“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常态化,大力推进网上办税缴费服务,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办税服务效率,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有利的途径和渠道,实现政策网路跑,服务不打烊。

“我们公司是以矮密植苹果种植为发展的农业企业,于2018年启动建设第一期建园工作,选用矮化砧木、机械化管理运营模式,建立起了整套高效先进的果园管理系统。”卯明奎介绍:“企业自投产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帮扶,税务部门从公司登记成立到现在都给了我们不少帮助。今年年初疫情带来的影响对我们打击很大,但税收优惠减免了14万多的税款,为我们渡过难关提供了支持。如今,我们申报云南‘10大名品’,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会继续加油。”

立足特色,携天麻企农共富

昭通彝良小草坝素有“天麻之乡”“世界天麻源产地”之美誉。近年来,彝良把天麻作为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来培育,采取“公司+协会+农户+基地”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促进天麻产业可持续发展。

为帮助辖区内天麻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彝良县税务局对天麻种植合作社进行全面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掌握合作户数、企业分布、经营模式、税收管理等情况,强化征管基础的同时,上门宣传辅导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支持农村金融发展等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纳税人享受到政策扶持,助推天麻合作企业发展。通过举办农产品税收政策专题培训,以“现场+网络”的双课堂方式,定期培训农业合作社财务人员,帮助其提升办理涉税业务能力,助其吃透用足税收优惠政策。

彝良原生态天麻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经过10多年的发展,现已经由原来的2000亩发展为5200亩,带动周边3个村民小组158户社员参与,实现年收入800余万元,今年以来累计减免各项税额32.75万元。

“现在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真的是太给力了,我们将把税收减免的资金进行再投入,以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带动产业化脱贫,让天麻成为强县富民的掌中宝。”负责人杨兴岭感慨。

据昭通市税务部门相关人员介绍,昭通具有竞争力的产业较少,虽然独占地理位置优势,但发展潜力并未得到充分挖掘,为推动昭通绿色品牌产业的发展,昭通市税务部门严把政策执行关,发挥税收数据分析效应,形成有效的政策支撑体系,为助力昭通“绿色食品牌”,扩大绿色产业影响力,加快走向世界一流步伐赋予新动能。(李灵倩 梁娟 夏文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