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同温层”才能打破“信息茧房”

2020年08月20日0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走出“同温层”才能打破“信息茧房”

  如何在社交网络中打破“信息茧房”?与社会学理层面的讨论不同,这个问题指向的,既不是“信息茧房”的成因,也不是“信息茧房”的性质,而是一种直白、强烈的“信息焦虑”。对于那些不甘于在信息摄取上任人摆布的人而言,他们对“信息茧房”了解得越多,就越担忧自己是否已经身陷其中,进而为此感到焦虑。

  由于当代人最常使用的信息获取平台就是各种社交媒体,人们很关心如何在社交媒体中打破信息隔离。遗憾的是,在社交网络上,我们很可能无法打破“信息茧房”。

  对个人而言,“信息茧房”的形成主要有两大原因,第一大原因,自然是个人对信息的主观偏好,而第二大原因,便是每个人身边的“社交圈”。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论是在现实世界还是赛博空间,人们总会有意无意地与意气相投的人亲近,而对“三观不合”者敬而远之。这种几乎镌刻在人类基因里的社交偏好,将观念不同的人群划分成了相对隔离的“同温层”。

  每当我们产生自我怀疑时,最本能的反应就是以身边的人为标尺,衡量自己的观念与行为。然而,社交“同温层”的存在,很有可能让这种衡量变为无效的衡量,从而阻断个人的反思进程。人们常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常常会在不确定该如何作出判断时听取身边人的意见。但在“同温层”的影响下,我们能听取意见的对象,很难说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旁观者”。他们的思想观念、知识结构、看待问题的角度,很可能与发问者高度一致。与“同温层”沟通,就像是和镜子里的自己对话。

  最近几年,有个颇为流行的概念,叫做“走出舒适圈”。之所以鼓励人们“走出舒适圈”,最大的原因就在于:长期待在“舒适圈”内,很容易让人变得迟钝懒散。“走出舒适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颇难,既需要拿出十足的毅力,也需要一点面对风险与不适的勇气。社交“同温层”就像是信息获取的“舒适圈”,要走出这个“舒适圈”,同样十分不易。

  社交媒体之所以能够在世界各国大行其道,关键原因之一,便在于其运行逻辑与人类的偏好高度符合。在社交媒体上,我们既可以自由挑选关注的对象,也可以与现实中的朋友深入交流。这种“舒适感”是社交网络俘获用户芳心的秘诀。然而,除非剥离社交媒体的“社交”要素,否则人们注定不可能打破“信息茧房”。

  有人或许会说:可以在社交媒体上主动挑选一些意见相左的人关注。但是,这种“反人性”的操作终究难以持久。毕竟,关注与拉黑的按钮掌握在用户自己手中,当用户接收不合心意的信息,很难仅凭自制力压下“眼见心烦”的冲动。用户眼里的“不同意见”,只能给人提供“兼听则明”的幻觉,而并不能让人听进多少真正的逆耳忠言。

  有人说:这是一个属于社交媒体的时代。从互联网用户的流动趋势上看,这句话确实不假。但是,倘若说社交媒体可以就此取代专业机构媒体,我却万万不能同意。把获取信息的重任全部托付给社交媒体,无异于张开双臂拥抱“信息茧房”的到来。只有加强媒介素养,学会通过公共媒体获取信息,才不至于在自以为开放的“镜中世界”越陷越深。(杨鑫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