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执行过糯康案抓捕任务

陈自勇:用行动诠释“云豹精神”

2020年08月20日14:2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12年,在湄公河惨案主犯糯康抓捕任务中,他将生死置之度外,深入糯康犯罪集团腹地,成功抓捕集团主要成员。

2014年,在某省一起涉毒涉枪恶性杀人案中,他带领队员们冒雨在现场进行长达7个小时的静默封控,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缴获已上膛的手枪3支、子弹数发。

2016年,在昆明市某小区处置一起绑架儿童事件中,面对目标房间位于21层、嫌疑人可能持有武器、夜晚弱光、高空作业的危险,他采取绳降突入方式,成功抓获嫌疑人并安全解救人质。

2017年,昆明某酒店发生持枪劫持人质事件,他在自身中弹后不怕牺牲,依然冲锋在前,与战友密切配合,击毙犯罪分子,安全解救人质。

他,就是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大队大队长陈自勇,从警20多年来,他成功参与处置多起重大突发事件,将群众从生与死的边缘拯救回来,无一失手。

因成绩突出,他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三等功5次,受到嘉奖3次,荣获“昆明市十佳民警”“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陈自勇说,自己打小就想做警察,大学毕业后加入警察队伍,进入云豹突击大队,成为一名反恐突击队员。

云豹突击队的训练辛苦,他从未想过放弃,总和自己较劲。“攀爬人家只用了17秒,我为什么会慢1秒?”“人家能打满环,我为什么会跑了一发?”队友休息时,他反复抓杆蹬腿、咬牙端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0年,他代表云南省公安厅在北京参加全国巡特警大比武,荣立个人三等功;2007年,在云南省特警业务技能比武上,他凭借其顽强的拼搏精神在12米绳攀爬赛中勇夺第一,荣立个人三等功……

随着城市发展、队员增加、装备更迭,云豹突击大队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迎来瓶颈期。任大队长后,陈自勇把如何带好队伍作为主要工作。他经过调研发现,大队民警、辅助警务人员精神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于是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内涵系统、价值多元的“云豹精神”。

近年来,在陈自勇带领下,云豹突击大队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8次,受集体嘉奖4次,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状1次,“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1次,“先锋党组织”荣耀称号1次,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程浩)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