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来“阅卷”

2020年08月20日14: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我们的一切工作,必须以人民利益为最高标准,以人民满意为最高追求,我们的“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全面小康等答卷合不合格,人民才是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

调研考察、检查考核、干部任用是检验一个地方、一名干部答卷合格与否的重要方式。然而在不少地方的调研考察、检查考核、干部任用等工作中,却鲜见人民的影子。调查研究仍习惯于既定路线或经典路线,动辄几大班子一齐出动,声势浩大,走马观花,一天奔赴几个“景点”,听几场汇报,看几块展板后,各方领导依次“评头论足”,指导指示。检查考核,也是汇报一小时,台账一大堆,打分凭“印象”,测评“走过场”。而干部考察,更多贯彻“组织意图”,很少倾听“群众评判”。

这样的“规定动作”固然是对有益经验的传承运用,但若没有群众的广泛参与,就难免成为“装模作样”“掩耳盗铃”的形式主义。这虽有下级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本领恐慌、效率低下的原因,但根子上还是一些领导干部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上面以“官僚主义”出题,下面只好用“形式主义”作答,不得不“眼睛盯着上面”而“投其所好”,没有把考核评价的权力交给人民群众,真正实现对上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统一。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不仅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评价工作业绩的“公平秤”和“度量尺”。让人民当“考官”,才能客观衡量政策的得失和落实的好坏;以人民作“秤砣”,才能准确称出业绩的优劣和作风的虚实;让人民来“阅卷”,才是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手术刀”和“药方子”。

要改进调研考察,坚持“四不两直”方式,把有限的时间精力投入到直接深入群众家中察民情、解民忧、谋民利上来,务求“深实细准效”。要改进检查考核,建立健全人民评价党委政府工作的“人民阅卷”机制,常态化倾听群众诉求和群众意见,让人民群众成为绩效考核的主体,使群众意见成为推动工作的“指挥棒”和“风向标”。要改进干部选用,深入人民群众,把考核的“聚光灯”照在人民身上,把任用的权力交到人民手中,以人民的意见为“笔”,画准干部“德能勤绩廉”的立体画像,让干部眼睛向群众看,“官帽子”向群众求,激励干部以为民“备考”、以利民“复习”、以实干“作答”。

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只有让人民来“阅卷”,才能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内化为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扎根人民的笃实行动,进而答好时代的考卷、人民的考卷。(李会林)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