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海加强台风预报 幅度“拿捏”是难点

2020年08月19日08:5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近海加强台风预报 幅度“拿捏”是难点

8月18日8时,南海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中央气象台于10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与今年第四号台风“黑格比”和第六号台风“米克拉”一样,“海高斯”个头较小,结构比较紧实,可能存在近海加强的过程。台风近海加强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特点,会给预报带来怎样的难度?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周冠博介绍,截至18日14时,台风“海高斯”中心位于距离广东省吴川市偏东方向约54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将于19日白天在广东台山到湛江一带沿海,以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登陆。在台风接近陆地的时候,考虑到近海海温、风切变、高低层的动力配置等条件都会对台风加强有利,所以台风强度可能会达到一个极值,“海高斯”会有近海加强的过程,登陆时的强度存在不确定性。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和第6号台风‘米克拉’都属于近海加强台风,这是由于这些台风高层的出流条件都比较好,且个头小。这些个头比较小的台风就像‘陀螺’,只要稍微给它一个‘外力’,比如近海海温、风切变、高低层的动力配置等比较有利的条件,就很容易加强。”周冠博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表示,与在开阔洋面加强台风相比,近海加强台风的原理、所需条件基本一样。不过,要在短时间内快速增强并达到较强等级的台风,需要内外因素共同作用。

首先,需要有风切变环境和适宜的海温条件。其次,还需要有较强的动力强迫,包括低层从台风外围向台风中心流入的增加和高层从台风中心向外流出的增加。在这些条件中,适宜的海温作为台风生成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在夏季一般都能满足。但是,垂直切变的条件则相对困难许多,在垂直切变偏大的区域难以满足台风能量聚集的需求,不利于台风增强;反之,则有利于台风中心附近对流的集中发展和强度增强。

“由于台风近海加强往往留给预报和防范的时间相对较短,加之有的台风前期表现并不‘厉害’,容易‘麻痹’数值预报模式,从而低估它的快速加强过程。”张玲说,目前,台风快速加强,包括近海快速加强的机理和预报仍是业务难点。台风快速加强的主要预报难点是对台风加强幅度的“拿捏”,特别是对极端强度的把握。因此,预报员在实际判断过程中,和模式预报一样,难免会高估或低估其发展实力。

以“米克拉”为例,从编号到登陆不到一天时间,留给预报员思考和调整的时间就更短,预报难度相当大。

张玲认为,归根结底,预报员对台风外部影响环境和内部结构特征等因素的综合考量能力还有待加强。具体来说,就是如何准确判定当前大气环流配置、垂直切变等因素对台风强度的影响,同时,如何把握模式预报的结果,避免被模式所误导,这都是预报员需要加强和历练的。

资料显示,近海快速加强的台风均满足既有较强的高层出流、垂直切变又不太大的大气环流配置条件,但是,如何来判定它是否符合上述配置条件是主要难点。因此,对快速加强台风个例进行研究,是提升判识能力的有效途径。此外,加强对数值模式的检验和提高对模式产品的解释应用能力,也是提高预报准确率的重要途径之一。(付丽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