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办第五检查组在滇开展爆炸性重点管控化学品专项检查

2020年08月19日08:37  来源:云南日报
 

8月12日至15日,国务院安委办第五检查组对云南省硝酸铵等爆炸性重点管控化学品生产储存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

据悉,当地时间8月4日,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发生重大爆炸事件。为吸取教训,国务院安委办及时印发《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储存等安全防范的通知》。云南省认真贯彻落实,迅速作出安排部署,立即开展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治理。全省应急管理部门组织105人次,排查企业38户,发现问题隐患138项,其中重大隐患3项,目前已整改105项,下达执法文书21份,停产整改1户。

国务院安委办第五检查组前往曲靖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抽查5家涉及硝酸铵生产储存的企业,发现问题隐患31个。针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隐患,云南省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督促企业限期整改,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相关企业立查立改。

检查组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储存等安全防范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严格高危特殊作业管理,针对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开展危化品领域专项执法检查。压实安全责任,按照“三个必须”要求,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谋划好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提高准入门槛,淘汰落后产能。加强企业风险管控,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查大隐患、治大风险、堵大漏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结合检查组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云南省将扎实开展安全整治三年行动,标本兼治,着力解决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记者 王毅 通讯员 田世林)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