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树”托起致富增收新希望

曾智慧

2020年08月19日11: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硕果累累的薄壳山核桃(供图)

再有半个多月,云南省宁洱县德化镇星火村村民张忠伟家五十多亩薄壳山核桃就要进入采摘期了。最近宁洱雨水充沛,正好利于核桃的成熟。望着硕果累累的核桃树,张忠伟的嘴角忍不住上扬。

薄壳山核桃,外界又称它为碧根果、美国山核桃、长寿果,因为具有很高的保健价值,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这种树的寿命可达100年以上,盛果期有50-80年,时间越长,经济收入就越高,因此大家也亲切地叫它“养老树”。

别看现在薄壳山核桃是张忠伟致富的“摇钱树”,在七年前,要是跟他说种植薄壳山核桃能致富,他才不会轻易相信咧!

在茶田间套种的薄壳山核桃树(供图)

规划有了 却没人敢尝试

2013年,还是贫困户的张忠伟,每年依靠着家里种植的几亩烤烟为生,年收入只有三千多元。同村的其他人,也多种植水稻、红薯等。传统农作物无法让村民富起来,要脱贫致富,还得因地制宜的发展支柱产业。

宁洱县无论是从海拔、土壤、气候等方面都非常适宜薄壳山核桃的种植。经过研究后,当地县政府做出了发展薄壳山核桃的产业规划,整合各级项目资金近千万元,成立了专门的核桃产业办。

可“舞台”有了,“唱戏”的人找谁呢?

“种几棵核桃树就能致富?费时又费力,还不如外出打工。”核桃树种下了,要五六年后才有回报,碍于种植周期长,一开始,大家的积极性都不高。

为了动员村民们发展核桃种植,当地政府在宣传上可没少花心思。

供图

政府搭台企业助力 带动产业发展

村里组织了部分村民外出考察,张忠伟也在其中。去过大理等一些地区考察回来后,张忠伟改变了想法:“别人家的薄壳山核桃长势那么好,我也一定能种好!”

说干就干。张忠伟开始在自家房前屋后、田边地角套种薄壳山核桃,一亩地里套种10棵,总共106棵。村里还派来了技术人员向他免费提供技术培训,还牵线云南富德核桃科技有限公司与他进行合作种植,在村委会(合作社)的监督协调下,三方形成利益链接,采用“721”合作模式即村民占收益的70%,公司占收益的20%,村委会(合作社)占收益的10%)让利给村民。

5年之后,经过精心照料的薄壳山核桃开始挂果了,第一波产量有60多公斤,张忠伟的收入就多了3000多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后,其他村民也开始利用闲置土地发展核桃产业,一时间,星火村的田间地头长满了核桃树。几年下来,种植户已从原来的160户,发展到目前的277户,种植面积达4300余亩,人均年收入增加到了10600元以上。

脱贫有数 小康有望

随着薄壳山核桃的产量一年比一年高,张忠伟和村民们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我现在已经套种了516棵核桃树了,预计今年产量能达到200公斤。只要好好管理,往后收入还会逐渐增加,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张忠伟高兴地说道。

眼下,随着核桃种植在宁洱县的推广,全县共有9个乡镇、73个村委会、702个村民小组,16030户种植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216户)都与云南富德核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加入到了“721”合作种植模式,推广种植面积达57149.5亩。预计未来三年内,宁洱县薄壳山核桃的种植面积将大于6万亩,村民小组的收入可达上百万。核桃树进入丰产期后,每年总产量可达1.2万吨左右,总产值超过10亿元,可以直接为种植户增收5亿元以上,实现村民收入翻番、致富增收的梦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