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辣椒”成“大产业” 贵州辣博会吸金28.36亿元

2020年08月19日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小辣椒”成“大产业” 贵州辣博会吸金28.36亿元

以“生态贵椒·香辣天下”为主题的第5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以下简称“辣博会”)18日在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开幕。本届辣博会达成合作协议30个、金额28.36亿元(人民币,下同)。

资料图:8月18日,辣博会现场展出的各种品种辣椒。当日,以“生态贵椒·香辣天下”为主题的第五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在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开幕。 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中国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每年辣椒产量6400万吨左右,占全球辣椒产量的50%。辣椒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蔬菜单品,对农民收入贡献率达到1.14%,辣椒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发展机遇非常利好。

作为中国优质辣椒的主产区,贵州发展辣椒产业基础良好、势头强劲。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贵州辣椒种植面积达545万亩,同比增长6.4%,预计产量700万吨、产值230亿元、交易额720亿元;2020年上半年辣椒出口额1.1亿元,产加销规模均位列全国第一。

辣椒产业助农增收明显。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有285余万民众参与发展辣椒产业,其中贫困人口65万,新增就业岗位1.7万个,预计带动户均增收8500余元,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辣博会举办地贵州省遵义市常年种植辣椒200万亩以上,年干辣椒交易量超40万吨、交易额80亿元以上,辣椒远销80余个国家和地区。

贵州计划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扩大销售,做强品牌,把“小辣椒”培育成“大产业”,让生态贵椒红遍中国、风行天下、惠民富民,为贵州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利用大数据优势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开幕式上,中国干辣椒系列价格指数对外正式发布。该指数能发挥市场“晴雨表”和“风向标”的作用,为中国辣椒产业提供便捷的信息获取渠道和定价基准。

据悉,中国干辣椒系列价格指数是在中国遵义朝天椒(干椒)批发价格指数基础上扩展、升级而来;新增“三樱椒”“新一代”“印度进口椒”三支价格指数,形成了覆盖面更广的主流干辣椒价格信息监测体系。(王俊惠 瞿宏伦)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