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守护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纵横)

高 雅

2020年08月19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更好守护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纵横)

  前不久,笔者到某山区采访时发现,原本村民出村只能靠双脚,到镇上卖山货、采买生活用品,单程就需要4个小时。现在,路通了,家家户户几乎都置办上了一辆摩托车,骑车到镇上的时间缩短为40分钟。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深受农民欢迎。

  享受便捷的同时,切不可忽视安全问题。山区道路崎岖,驾驶摩托车一旦速度过快或者遇上突发状况避让不及,后果不堪设想。不只是山区,广大农村地区摩托车肇事案件占比也高于城市。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布的“交通肇事罪特点和趋势”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显示,2016年1月到2019年12月,在交通肇事罪案件中,农村地区摩托车的案件量占比达15.34%,城市地区摩托车案件量占比为8.14%。要想保障平安出行,还要从遵守交通法规、提升安全意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执法监督等方面入手。

  合法骑行才能出行平安。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于摩托车骑乘人员来说,想要合法驾驶,就必须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想要合法上路,也需要将购买的摩托车申领机动车号牌,取得行驶证;此外,还要根据法律规定按时年检。

  提升安全意识才能出行平安。摩托车对于驾驶技术及路况要求较高,与城市相比,一些农村存在道路狭窄、交通标志施划不到位,甚至部分乡村道路为土路等情况。如遇雨雪天气,摩托车轮胎摩擦力降低,容易发生倾覆。在遵守法规的同时,选择稳定路况,养成良好驾驶习惯,正确佩戴护具就显得尤为重要。

  有效监管才能出行平安。摩托车与汽车相比,体积小、速度快,违法行为不易被监管。在城市里,存在一些摩托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不按规矩行驶、占用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在农村更是如此。对此,交管部门一直在行动,如为有效保护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生命安全,减少交通事故死亡,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全国部署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防患于未然,培养全社会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是重中之重。合法上路,放慢速度,有平安才有幸福生活。 (摘编自《农民日报》,原题为《农村摩托车事故频发需要警醒》)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