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易用眼过度

谨防孩子近视急速加深 看看专家给出的建议

2020年08月18日17: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许江涛给孩子看诊 供图

长时间看电视、看手机、玩游戏……暑假期间,孩子们的眼睛常常比上学时期还“忙碌”。回顾往年,每逢暑假结束,孩子视力快速下降的新闻就会频频出现。家长纷纷表示,后悔没有及时关注孩子视力问题。那么,在暑期里,家长究竟该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如何帮助孩子控制近视发展呢?斜弱视与小儿眼科专家、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针对这些问题作了解答。

养成良好用眼习惯

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

“近视的成因比较复杂,除了遗传因素之外,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比如长时间打游戏、看电视、玩手机,也是暑期孩子视力下降、近视加深的重要因素。”许江涛认为,中小学生的眼睛发育尚未成熟,过度用眼或不良的用眼方式均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变化。

“暑期一定要控制孩子近距离用眼的时间和强度。”许江涛给家长们支招,首先,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近距离用眼,不玩或少玩手机。如果必须近距离用眼,也应该遵循“20-20-20”口诀,即看电脑及手机等20分钟后,要抬头眺望20英尺(6米外)远方至少20秒以上放松一下。其次,在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国际公认,每天在户外活动2小时,可以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最后,还应注意均衡饮食,保证鱼、肉、蛋、蔬菜、水果等食物的均衡摄入。

科学控制近视发展

角膜塑形镜是有效选择

那么,对于已经近视且度数不断发展的孩子,应该怎么办呢? “目前能够有效延缓近视发展的安全方法之一,就是科学验配角膜塑形镜。”许江涛介绍道。

据了解,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睡觉时配戴,起床后摘掉的硬性透气性特殊隐形眼镜。临床研究证实,角膜塑形镜通过“旁中心离焦控制”的原理,大大减少戴普通框架眼镜所产生的视网膜周边部的远视性离焦,从而达到控制眼轴增长、延缓近视度数加深的目的。

“当然,角膜塑形镜佩戴有门槛,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够使用。”许江涛介绍,一般情况,年龄在8岁以上,近视度数在600度以下,不存在较大的角膜散光,有合适的角膜曲率,且经过严格眼部检查证明眼部状况健康的儿童青少年才可以验配。另外,角膜塑形镜与心脏瓣膜、心脏支架一样,同属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按照卫生部门的规定,角膜塑形镜必须在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进行验配。(徐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