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脑开发”这样的骗局为什么总能骗到家长

2020年08月18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全脑开发”这样的骗局为什么总能骗到家长

“蒙眼识字”“闪电阅读”“过目不忘”……这些词听起来,都非常神奇,它们都是常人可望而不可即的能力。但是,一种号称“全脑开发”的培训班,却能做到这一点。当然,这么神奇的课程,收费一定不便宜,一个班下来动辄要一两万,据说还是因为疫情原因打了折扣的。

这样的培训风靡大江南北,所展示的“超能力”也大同小异,比如蒙着眼睛就能“感知到”扑克牌上的数字。这样的花招,号称是利用了“量子力学”,其实不过是早年街头变魔术的变种。但是它对家长的暗示却是直接的,如果蒙着眼睛能“看到”扑克牌,考试的时候,想必也能看到别人的试卷,有这样的“神功”,各种辅导班还有什么必要呢。既违背常识又在逻辑上漏洞百出的“超能力培训”,为什么一直拥有市场?骗子手段不断翻新,结合一些一般人搞不懂的新概念是一个因素,而另一个因素则是家长群体。对大多数普通家庭来说,下一代教育竞争的压力不断加大,每个父母都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掉队。所谓“赢在起跑线”,让孩子更早起跑,仍然是一种常规思维。在这种情况下,总会有一些家长想走捷径。我们都需接受一个现实:自己家孩子是普通人,他应该拥有的是凡人的道路和幸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