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扫黑除恶“成绩单”出炉

2020年08月18日16:2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8月17日下午,云南省文山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举行。副州长、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公安局局长彭山表示,文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六个坚持从严打击黑恶势力

文山州公安局坚持高位推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坚持高压态势,依法从严打击惩治黑恶势力;坚持除恶务尽,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党建引领,重点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持综合治理,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坚持打击与宣传并举,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统筹协调,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

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齐上案,联合督办了“8·06”等一批重大案件。组织精干力量,对全州打掉的黑恶案件进行逐案过筛、全面清底,彻查“黑”与“伞”不匹配问题。对没有打出“伞”或打“伞”不彻底的涉黑涉恶案件,认真查阅全案卷宗,逐一对在押犯人进行讯问,扩线深挖背后的“保护伞”。

以农村为重点,深入排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宗族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扫黑除恶和禁毒禁赌工作不力的村开展重点整顿。全面开展村“两委”成员资格联审,对所有村“两委”成员都“过一次筛子”,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清理出去。全州共清理村组干部1133人。

“六个明显”尽显战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文山州持续高压态势明显增强,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黑恶势力嚣张气焰受到沉重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社会面上的黑恶势力基本清除。全州共打掉称霸一方、危害一方的涉黑组织5个、涉恶犯罪集团和团伙52个,破获刑事案件947件,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56亿元,起诉86件764人,一审判决78件721人,判处财产刑1704.2万元,二审判决28件355人,专项斗争期间扫除的黑恶势力是过去17年的3倍。

目前,全州共受理群众举报线索3409条,核查完结3380条,发放奖金5.7万元,服刑人员检举揭发线索37条,查证属实3条,刑拘犯罪嫌疑人44人。从州扫黑办发放的问卷调查情况看,全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群众知晓率达到了100%,好评率为99.01%,认为治安环境明显好转的占99.51%。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从2017年的85.31%上升至2019年底的94.28%,提升8.97个百分点。

彭山要求,下一步,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化“深挖根治大会战”和“六清行动”,确保每一条线索都核查到位、每一个涉案人员都抓捕归案、每一个涉黑涉恶团伙都得到严惩、每一个“保护伞”都得到查处、每一份黑财都被查缴、每一个黑恶案件暴露出来的行业问题都得到有效整治,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古魏魏、马黎黎、陆萌)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