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从邮件中连续查获18件象牙制品

2020年08月18日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州海关从邮件中连续查获18件象牙制品

广州海关从邮件中连续查获18件象牙制品

  广州海关在邮递渠道接连查获象牙制品。 王嘉媚 摄

  据广州海关17日消息,近日,广州海关在进境邮递渠道接连查获象牙制品4批次,查扣象牙制品18件、毛重120.3克。

  经华南野生动物物种鉴定中心鉴定,确认该18件象牙制品所属物种均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名保护物种。

  6月30日,广州海关所属广州邮局海关在对进境邮件进行监管时,一件从中国香港寄往广东广州、申报品名为“饰品”的邮件引起了查验关员的注意。

  “这个邮件的申报品名为‘饰品’,从过机图像来看邮件内确实是项链、耳环等饰品,且大部分像是金属材质,与申报品名相符。但仔细观察发现,其中混有零星其他材质,成像颜色与象牙制品高度相似,非常可疑,我们当即判断必须开拆查验。”查验关员申萃介绍。

广州海关在邮递渠道接连查获象牙制品 王嘉媚 摄

广州海关在邮递渠道接连查获象牙制品。 王嘉媚 摄

  经开拆查验,关员在邮件内发现夹藏的白色串珠、白色雕花耳饰等物品,做工精美、光泽细腻,现场仪器初步检测判定为象牙制品。

  “从香港邮购首饰、饰品是十分常见的,但通常会有独立包装盒保护,而这些象牙饰品却简单堆叠在一起,还企图用一些金属饰品缠绕掩藏、企图迷惑现场关员。但是依托智能审图的三维成像和智能报警等技术,关员还是可以精确发现其中的异常。”广州邮局海关邮递物品监管科副科长李勇介绍说。

  查获这一邮包后,广州邮局海关随即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关联邮件实施重点布控,陆续在7月7日、14日查获另外3件含象牙制品的关联进境邮件,累计查获象牙制饰品18件、毛重120.3克。目前,相关邮件已移交有关部门进一步处理。

  海关提醒,象牙及其制品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根据公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规定,除合法持有准许进出口证明书外,禁止贸易、携带、邮寄珍贵稀有野生动植物物种及产品进出境。个人非法购买、携带象牙制品入境,被海关查获,由海关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唐贵江 关悦)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