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让党员教育走深更走心

2020年08月18日17: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加强党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至关重要。在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中要积极探索改进党员教育培训方法途径,推动实现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三个全覆盖”,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质量。

按需施教重实效。为避免党员教育培训“走过场”“一刀切”等问题,在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教育培训过程中坚持按需施教、分类指导原则,提前对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进行摸底。培训前征求“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课题意见,根据反馈意见确定学习内容,确保培训内容全覆盖。在课程设置时,按照培训领域、层次和对象特点,按照先定对象、再选课程的方式,将学习内容穿插到课程中,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集中培训强根基。将培训对象分为农村党务工作者、机关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三大类,分领域、分层次、分批次开展集中培训。把党性教育作为关键环节,贯穿于培训全过程。实行参训学员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发放“政治生日”贺卡,党员代表发表“政治生日”感言,忆入党初心等一系列“规定动作”,进一步增强学员的政治仪式感和党员意识。让党员党性教育入脑入心、触动灵魂。

“智慧学习”补短板。坚持把创新手段与丰富内容、线上“学”与线下“学”有机结合,做到培训方式全覆盖。组织外出流动党员通过APP开设网络课程进行线上“智慧学习”,参与网上“三会一课”。认真组织开展好“学条例、在线测、见实效”学习活动;定期在微信公众号及党支部微信群介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内应知应会、先进典型事迹等内容信息,保证让党的声音和党建工作动态及时传播到每名党员。补齐党员教育培训“集中难、同步难、深入难”的短板,真正把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抓在经常、融在日常。

送学上门解难题。针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进行一对一教育培训。用活农村基层队伍,由各村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年轻党员与老党员结对帮扶,定期到老党员家中为他们解读党的方针政策,传递党的好声音。在解决了老党员学习难的问题的同时充分展现了对老党员的人文关怀。做到党员教育培训覆盖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真正实现培训对象全覆盖。(杨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