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将再次发生洪水 水利部进一步落实防范措施

2020年08月17日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长江上游将再次发生洪水 水利部进一步落实防范措施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8月16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会商,滚动研判当前及近期汛情发展趋势,视情作出针对性安排部署。预计未来3天,西南中部南部、华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受降雨影响,长江上游、汉江上游等河流将出现一次洪水过程。水利部要求进一步落实防范应对措施。

8月12日,四川眉山,消防员在洪水中用橡皮艇转移被困民众。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目前,长江上游干流寸滩江段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中游干流莲花塘江段及洞庭湖水位波动缓涨。长江上游涪江、沱江、嘉陵江上游及岷江部分支流,陕西汉江上游支流褒河、渭河中游等37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预计未来3天,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西南中部南部、西北东部、华北西部南部、东北北部和东南部、华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中北部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受降雨影响,长江上游、汉江上游,黄河中游山陕区间及渭河、汾河,海河流域子牙河、大清河、永定河、北三河,松辽流域嫩江上游、松花江、辽河、浑河、太子河,西江上游红水河及支流郁江等河流将出现一次洪水过程,其中嘉陵江下游将超警,长江干流朱沱至寸滩江段以及岷江、沱江、涪江等河流可能超保,中游干流监利至莲花塘及洞庭湖水位将小幅回涨并超警;黄河上游兰州河段维持大流量,中游干流潼关河段及渭河下游将超警。

会商强调,近期长江上游来水大,黄河、海河、松辽流域降雨持续,当前防汛形势仍然严峻,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久战人疲的厌战情绪,继续毫不松懈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一是精细调度三峡和长江上游水库群。滚动预报洪水演进过程,联合调度长江上游溪洛渡、向家坝、锦屏一级、二滩等水库拦洪削峰,削减三峡水库入库洪峰。既要考虑减轻长江中下游干流堤防的防守压力,又要抓紧时机实施三峡水库预泄腾库,准备应对后期可能发生的洪水。

二是高度重视海河、辽河和松花江强降雨应对工作。北方河流多年不发生大水,干部群众缺乏防汛抢险实战经验,要向有关地区派出工作组强化督查指导,始终绷紧防汛这根弦不放松,切实克服惜水心理,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措施,提前做好强降雨各项防御准备工作。

三是切实做好黄河洪水调度和渭河洪水防御工作。针对黄河上游来水持续偏多的不利形势,加强预测预报和会商研判,统筹上游来水和兰州城市防洪需求,科学精细调度龙羊峡、刘家峡等骨干水库。针对黄河中游可能发生的洪水,要统筹调度好三门峡、小浪底等骨干水库。目前渭河干流缺乏控制性工程,新建堤防未经大洪水考验,要切实加强堤防巡查防守,确保防洪安全。

四是着力落实西南地区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措施。四川、云南、广西、贵州等地区近期降雨持续,容易发生山洪、泥石流等灾害,要充分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三大运营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请基层地方政府提前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小型水库要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确保水库安全。

会后,水利部向陕西、河北、辽宁、吉林派出四个工作组,指导做好黄河、海河、辽河和松花江等流域强降雨防御工作。目前,水利部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率工作组继续在四川指导防汛工作,共有6个工作组在一线协助地方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