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大理

2020年08月17日08:17  来源:云南日报
 

大理未来房价走向如何?将采取哪些措施助力旅游业复苏?如何让环洱海游更加安全舒心?8月13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杨国宗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全力推进经济行稳致远

近年来,大理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如何?

“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也是云南山川风貌的美丽缩影,同时是云南对外展示的最佳窗口,是一个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地方。”杨国宗说,大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秦入版图,汉设郡县,唐宋兴盛,南诏国和大理国有515年的历史,素有文献名邦、亚洲文化十字路口上的古都之称;大理生态良好、气候宜人,拥有“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风花雪月成就了大理烂漫迷人的景致;同时,大理区位优越,资源富集,古代就是茶马古道的要冲,也是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现在是中国西南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枢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清洁能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

杨国宗说,进入新时代,大理州将坚持以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大理州坚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目前,全州1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洱海水质持续保持稳定,没有发生规模化的蓝藻,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

杨国宗表示,下一步,大理州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确保高质量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

保持房价平稳健康发展

“我来自天津,想在大理买一套房子,请问未来大理房价走向如何?”仇女士打进热线询问。

“大理确实是一个美好的地方,以后大理的发展会更加美好,前景值得期待,欢迎各界人士到大理投资兴业。”杨国宗坦言,这几年,大理市房价确实都处于上涨态势。大理市一直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采取了多种措施保障困难群众需求、保障刚需,坚持“房住不炒”,使房价得以平稳健康发展。

“苍山洱海保护得越好,房价越受大家关注。”大理市人民政府市长严启红说,今年以来,大理市的房价总体平稳。大理市加大了棚改项目推进力度,现在共有4个棚改项目,还有若干旧改项目正在进行;同时,大理市还加大了公租房的保障力度,为生活困难的群众提供有效保障;另外,大理市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按照“一盘棋”思想,突出优势互补,注重发展联动,正加快推进与巍山、祥云一体化发展进程,拓展发展空间,加快推进大理新区建设。

严启红表示,大理新区的推进建设将重构大理市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充分发挥城镇、产业、人口聚集功能,极大助推洱海保护治理和流域转型发展,为大理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创造新空间、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动能,对大理市区内房价也将起到平衡作用。

整治市场助力旅游复苏

旅游业是大理州的支柱产业之一,受疫情影响,大理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下降明显。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为旅游行业“回血”提振信心。旅游行业复工复产规模再次扩大,大理州将如何提高接待质量,助力旅游业复苏?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薇介绍,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大理州旅游业的冲击非常大,2月至3月,大理州旅游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近7成,直到4月以后才逐步恢复。1月至7月,大理州旅游人数达1974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6%。其中,6月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3%,7月已经超过去年同期。

赵薇表示,7月22日,我省恢复了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大理州根据相关通知,采取控制组团规模,提前发布组团人数等防疫要求,从严控制团队人数,提倡小规模旅游团队。旅行社按照“一团一报”制度,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和“一部手机游云南”管理平台填报旅游团队信息,上传电子合同,省内还需通过平台对景区预约等措施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目前在大理州范围内没有出现因为防控措施不到位发生疫情或重大的安全事故。

赵薇说,目前,大理州旅游发展态势非常好,不少酒店的房间已经预订到11月。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新业态的进入,比如现在比较火的旅游模式是“团建+旅游”,携程、阿里巴巴等大公司的年中团建会都放到大理来。新兴业态进入到大理,必将引导旅游业者以新的视角去看待传统资源,打造核心竞争力产品,设置更加丰富的业态,从而推动大理旅游业更好地发展,相信会有更多的游客选择到大理来。

“恢复省内游和跨省游以后,大理州将一手抓好旅游行业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赵薇表示,近日,大理州召开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面落实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十不准”规定,依法严厉查处发布和销售“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组织和接待“不合理低价游”团队、指定购物场所、擅自变更游览行程、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积极建设洱海生态廊道

在洱海边,租一辆车游览沿湖风光,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但游客对道路不熟、车速过快、随意乱停车等现象时有发生,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

从下关驱车出发,过洱海公园,十多分钟后便来到一处观景平台。几位游客对租车旅游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表达了担忧。 “一路上存在不少车速过快,随意停车拍照的情况,安全隐患很多。”“洱海周边的景观道和停车道规划有待提高,建议学习江浙的做法,合理规划公共停车场并加强监管。”“大理应该借鉴千岛湖等地的做法,建设木结构的湖边步道,方便旅客观景。”

游客们也对洱海周边众多租车行不同的服务标准提出质疑。租车行经营者表示,有一些小的租车行确实存在不规范问题,这也是导致纠纷的主要原因。

“洱海景色美如画,所以游客也比较多,相关管理确实有所欠缺。”杨国宗说,大理洱海景区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基础设施弱、产品供给少、业态模式老。当前,大理市正在积极推进洱海生态廊道建设,力争抓住不同侧重点,深挖细掘特色,不断提升廊道文化魅力。

“洱海生态廊道建成后,将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洱海保护治理成果。”严启红介绍,生态廊道建设具有“优先恢复完善和强化洱海生态、兼顾健身康养和大理文化体验”三大功能,将构建洱海最重要的一道生态屏障与污染拦截防线,给群众创造一个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生活和生态空间。生态廊道环洱海全长129公里,现在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了52公里,基本建成了12公里,主体工程今年将全部完工。

针对环洱海周边的停车混乱问题,严启红说,近年来大理市旅游业快速发展,游客数量的增加给环洱海周边车辆的管理带来了一定压力。下一步,大理市既要加大对乱停乱放现象的执法力度,又要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力度,正在建设的生态廊道已经规划了一批停车场。相信随着新建的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使用,必将有效缓解环洱海周边停车难和乱停车的问题。(记者 李翕坚)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