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奔跑”中实践女排精神

 

2020年08月17日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朱婷:“奔跑”中实践女排精神

作为当今中国最优秀和最具影响力的运动员之一,朱婷成为新一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身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团结、教育各族各界青年……对朱婷来说,在拼搏奋斗和为国争光的人生道路上,有太多经历和感悟可以分享给全国青年。日前,正随中国女排在北京封闭集训的朱婷,接受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专访。

在赛场上朱婷热血激昂,但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她语气冷静、坚定,谈话的内容饱满而深刻。记者感受到,为了这次采访,朱婷作了充分准备,这正印证了她在采访中说的一句话,“专注于自己走出的每一步,做好每一天”。这种专注的品质,在朱婷身上已经从排球运动扩展到人生的方方面面。

今年朱婷获得五四青年奖章之后发表感言:“希望自己是一直奔跑的前浪。”“奔跑”二字反映出朱婷的一种人生状态,她表示,“这些年自己一直保持着这种持续进步的状态,希望自己可以不断向前。”朱婷说,“我其实也在尝试让这种状态突破排球的边界,让它成为对自己人生的一种要求——做什么事都要一直去努力,善始善终。我想即使有一天我不当运动员了,我也会希望自己保持不断前进的动力,在其他领域持续‘奔跑’。”

这种“奔跑”状态的本质是什么?朱婷表示,“就是始终有目标在前方,然后向着这个目标努力,专注于自己走出的每一步,做好每一天。我想,各行各业的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只要注重了过程,结果(实现目标)将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作为一名中国女排队员,这种“奔跑”的状态来自队伍的要求和队员的自我要求。“奔跑的含义,就是不满足于现状。”朱婷说,“如果现在的成绩已经很好,你也应当在技术上、实力上去继续突破,并且不断去突破已有的突破。如果成绩还不够好,那就更没有理由停下‘奔跑’的脚步。”

其实从竞技成绩而言,得到女排奥运冠军和世界杯冠军的朱婷早已圆满,但她和中国女排的全体教练、队员从未懈怠,正为冲击下一个目标而努力。因为,当为国争光成为使命,当做一个优秀的人成为要求,每一项大赛都只是中国女排奋斗道路上的一个节点。朱婷表示,自己也不是从当运动员的第一天起就能领悟这些道理,她很庆幸自己在确立人生观、世界观最重要的成长阶段遇到了郎平。那是2013年,朱婷在国内年轻一代女排队员中崭露头角,而中国女排正处于复兴之前的困难阶段。郎平将朱婷召进国家队,悉心调教。朱婷一直记着郎平曾跟她说过很多次的一句话,“你不仅要做一个世界顶级的排球选手,最重要的是要做一个优秀的人。打球也是做人,你是如何打球的,也能反映出来你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在枯燥、艰苦的日常训练中,朱婷与队友们从不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朱婷表示,“从排球运动来说,在场上无非就是七项技术,发球、传球、垫球、扣球、拦网等,每天都要重复去做,它是很消磨你的耐心的。郎导一直在教导我们,你如果每天是在拖延时间,只投入30%的努力和精力去训练,把这一天耗完,它也是一天。但这样对你个人和对整个队伍来说,都是不公平的。在排球场上,任何一个动作,从传一个球、垫一个球到扣一个球,最重要的就是细节,它来自一个球员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专注力。”

“事无大小,做任何事情,都要用心。”这句话成为包括朱婷在内的中国女排队员的人生准则,也成为女排精神的要素之一。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让中华大地彻夜沸腾,女排精神再一次感动亿万国人。人们看到的是女排胜利的喜悦,却很难想象中国女排在取得最终胜利之前经过了多少艰难险阻。回想起里约奥运,朱婷印象最深的却是站在被淘汰边缘的“至暗时刻”,“再苦再难的事情,只要你不放弃,就真的会有奇迹”。

中国女排作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影响了几代国人。在新时代,女排精神仍不过时,是当代中国精神的内核之一。朱婷理解,女排精神本质上就是一种爱国精神,就在每个人身边,“只要踏实本分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注重过程,就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实践女排精神”。(记者 慈鑫)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