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遮不住 乡村旅游致富忙

符皓

2020年08月16日11: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周家春的客栈内景。(供图)

如果没有那次外出学习参观的机会,周家春不会在知天命之年,还想到开客栈。

周家春家住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德安乡兰庆村麻利平组,是麻利平组的组长。2017年,县里组织全县各村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到大理、腾冲一带学习考察乡村旅游。一圈走下来,周家春深受启发。

“我们村有青山绿水,有瀑布溪流,一切都是原生态,为什么我不能做?”参观过程中,周家春也萌发了开客栈的想法。

“山遮树绕,村子位置偏僻,谁会来住?”村里有人给他提建议。

正在周家春动摇之际,2010年发生在村里的一件事不期然间涌上他的心头。那年,他在自家地里种了一片油菜,没想到花开那几天,一群接一群的人跑到地里拍照。

兰庆河风景。(陈春 摄)

“有风景,就一定会有游客。”周家春信心大增。

“把身体养好,不要再折腾。”两个儿子在外工作,周家春夫妻俩和老母亲在家,生活无忧,孩子劝他不要再折腾。

“我是党员,又是小组长,发展产业我要带好头。”周家春态度坚决。

说干就干,简单装修改造后,周家春在自己的农家小院里设置了8间客房。2018年,客栈顺利开张,成为麻利平组的第一家客栈。客栈装修虽简单,但干净,价格也实惠,每间入住价格在50-60元。

客栈开业后,经过亲戚朋友在朋友圈宣传,断断续续有了游客。

游客来了,或到山里漫步,或到村野田间溜达,或亲自烹饪亲手采摘的瓜果蔬菜……体验农家生活,游客乐在其中。

靠着游客口耳相传积攒的口碑,周家春的客栈生意日渐红火。除了宁洱县,昆明、景洪、思茅等地的游客也慕名而来。

“原本想在村口放一块招徕生意的牌子,但怕来得人多了住不下,影响了住宿体验,最终作罢。”周家春介绍,2018年客栈收入2万多元,至2019年已有5万多元。

2019年,在县里组织下,周家春参加了2019年第三期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干部培训班。

看到周家春的客栈生意有声有色,周围的村民蠢蠢欲动,一有空便到周家春家取经。

兰庆村风貌。(人民网 符皓 摄)

“希望村里多开几家客栈,提升游客接待能力,共同把麻利平小组的乡村旅游搞上去。”周家春对打算开客栈的村民充满期待。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栈生意有些冷清,但这并没有让周家春停下脚步。

有了外出参观考察的见闻、有了经营两年客栈的经验,他的思路日渐清晰:“客栈管理很重要,一定要提升服务质量。”“下一步,要与村委会和村民商量,在村里种上油菜、葵花等兼具观赏性和经济价值的作物。”“规划在不同地块种上不同花色的农作物。”

事实上,开展乡村旅游,一直是兰庆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的发展规划之一。周家春开客栈的经历,为兰庆村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积累了经验。

据宁洱县委编办派驻兰庆村的驻村扶贫队员陈春介绍,为推动兰庆村的乡村旅游,村里先后在清澈的兰庆河上建设了多座古朴典雅的风雨桥,帮助麻栗平组铺设了1.1公里的观光石板路,发动包括麻利平组在内的村组种上了鹰嘴桃、珍珠李、早晚熟芒果等特色水果……

蓄势待发,这里的乡村旅游,未来可期。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