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两个书记 这个后进村党组织强了

程浩

2020年08月16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王咏梅入户走访。供图

王咏梅微胖,云南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磨黑镇芭蕉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文希更胖些,芭蕉林村党总支书记。

王咏梅在县政协工作,早些年任过宁洱当地另一个村的村党总支书记,后通过村干部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进入公务员队伍;李文希之前是另一个村的监委会主任,也是烤烟种植大户。

2019年前后脚工夫,两人来到芭蕉林村——一个党组织软弱涣散的贫困村、“后进村”任职。一年时间过去,软弱涣散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有强劲动力和活力的基层党组织。

晚上,王咏梅召集村民开会。供图

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出了名

两人中,先到芭蕉林村任职的是哈尼族姑娘王咏梅,2019年3月,受县委组织部任命,她被派驻到芭蕉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芭蕉林村是全县32个贫困村之一,于2017年脱贫出列,哈尼族人口占98%。

都说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中的“坚强堡垒”,可在芭蕉林村,党组织软弱涣散远近出名。

“以前的(党总支)书记干了13年,履职能力差,与党员沟通少,开个会也召集不全参会人,很不得民心,干群关系紧张……”刚坐下,党员朱德芬倒起苦水。

王咏梅刚想咋解决,一个月后,这名书记辞职了,理由是回家发展产业。就这样,支部工作全压在王咏梅身上。

村里没了党总支书记,镇党委到芭蕉林村走访调查,打算重选新书记,走了一圈,在本村选配书记的方案以失败告终。

本村选不出,何不把视野扩大到全镇范围。镇党委大胆尝试,从全镇较强的村“两委”班子中逐一筛选年轻、能力强、会干事、想干事的人。

层层筛选,一个80后、大专学历、从事农村工作多年的退伍军人脱颖而出,他就是李文希——全县第一个异村选派的村党组织书记。

李文希起初不愿意,“早听过(芭蕉林村)党组织很乱。”可耐不住镇党委领导一遍遍游说,李文希最终决定趟这趟浑水。

两个书记,开始并肩作战。

王咏梅到蒋师荣家入户走访。供图

书记与酒鬼的故事

抓党建、抓产业发展、抓村集体经济、抓文化、抓人居环境提升,王咏梅提出5个发展思路。

抓党建——驻村以来她制定和完善党员目标管理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和“四议两公开”制度。抓产业发展——指导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收入稳定可持续。抓村集体经济——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方式,将村里60亩老茶园和新发展的坚果产业,作为村集体经济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抓文化——组建芭蕉林村文化宣传队,教她们学唱哈尼歌、跳哈尼舞。抓人居环境提升——制定“美丽小组”“最美家庭”活动方案,一月一检查,半年一评比,找出差距,学习先进。

思路有了,咋执行?还是老问题:得先把人心聚起来。

咋聚人心?王咏梅和李文希用的是笨办法:走访入户,帮村民解决实际问题。

建档立卡贫困户蒋师荣一个人住,爱喝酒,此前谁去入户都被赶出来。王咏梅试了两次,第一次还没进门,就被用棍子赶出来,第二次好不到哪去,被用土疙瘩赶出来。

第三次再去,王咏梅想了个招,“大哥看你心情好,我和你喝一杯!”她这样开场。没想到蒋师荣没赶她,“估计是想着我一个女人竟敢和他喝酒,想试试我酒量。”事后王咏梅分析原因。

喝着酒,蒋师荣慢慢放下戒备,原来他一个人住,有些孤独,加上爱喝酒,村里人不喜欢和他打交道,所以更显孤独,防备心很强。

王咏梅给蒋师荣讲政策,给他提供公益岗位,让他做村里的保洁员,安排他清扫村里的同时,督促他把自家打扫干净。为帮蒋师荣持续解决问题,王咏梅安排离蒋师荣家最近的党员不定时入户走访,了解需求。

慢慢地,蒋师荣变了:家里干净了,酒少喝了,村里开会也不大声嚷嚷了,路上遇到人,也会主动聊上几句。

蒋师荣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这个书记还真有办法!”慢慢地,大伙开始支持王咏梅。

疫情期间,王咏梅在村里宣传政策。供图

村党组织的真诚和用心带动了民心

有了村民支持,芭蕉林村党组织凝聚力开始增强,民心也聚了起来。“村里实施的项目、上面的政策我们都清清楚楚。寨子里有什么事,只要一招呼,党员就全都主动参与进来。”一名老党员说。

要想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重点。为让村里的哈尼族文化得以传承,王咏梅组建了芭蕉林村文化宣传队,教她们学唱哈尼歌、跳哈尼舞。2019年镇里的烧烤节上,芭蕉林村文化宣传队闪亮登场,赢得阵阵掌声。

要让村民彻底安下心来,心跟着党走,产业发展是关键。王咏梅和李文希带着村“两委”班子,明确了“以坚果为主要产业,稳步发展茶叶、咖啡、烟草,深化推进牛羊鸡等畜禽养殖,大力探索发展山区精品蔬菜种植”的长短结合复合型产业发展思路。目前,村里发展了坚果3800亩、咖啡1600亩、茶叶660亩、香橼500亩,实现了户户有产业。

正是一桩桩实事、一件件好事,让村民们感受到芭蕉林村党组织的变化。走进芭蕉林村村委会,比之前热闹多了,经常有村民咨询产业发展政策,“我家要养鸡、我家要养牛、我家要种……”村民们从“等、靠、要”到主动发展,村党组织的真诚和用心带动了民心。

就这样,一个昔日的弱村,村民心顺了,干部团结了,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后劲和活力。

王咏梅和李文希见证着这些变化,他们说,将继续团结干部群众,凝聚干群力量,以村组织为中心,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主线,以“党建+脱贫攻坚”“党建+乡村振兴”“党建+基层治理”为抓手,强化乡村治理能力,让这里山更美、水更清、民更富。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