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全力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16日08:55  来源:云南日报
 

8月15日,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系列新闻发布会·综合解读专场举行,就《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及特点进行解读。

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昆明市政府、滇中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就《实施意见》的发展目标设定,省财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如何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昆明市和滇中新区“市区融合”进一步推动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滇中新区将如何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滇中新区开展调研,亲自部署、精心谋划、高位推动形成了《实施意见》,对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作出了顶层设计,为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实施意见》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战略谋划,是汇聚上下共识的一项综合改革方案,是举全省之力、聚发展之气的一项重大举措,是目前国内各省支持国家级新区政策中比较全面、比较系统、含金量较高的一套政策,必将为推动滇中新区乃至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意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研究确定了支持滇中新区发展的政策框架,具有“新”“高”“大”“先”“实”五大突出特点。即,坚持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新时代滇中新区开发建设所承担的新使命,与时俱进建立新体制、出台诸多新政策,着力推动滇中新区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呈现新面貌;加强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建设,高位统筹、高位指导推进新区开发开放和规划建设工作,始终贯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充分体现了“以大思路、大谋划、大政策推动大发展”的要求;鼓励滇中新区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列,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上走在前列,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走在前列,在我省高质量发展中勇当先锋、争做表率;政策实、举措实、效果实。

滇中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大力支持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对新区来说是一次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滇中新区将坚持实体经济发展为本,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坚持主动对标国际国内市场,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坚持完善体制机制,不折不扣认真执行好《实施意见》,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喻劲猛 饶勇)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