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这一次公共良知成功碾压恶意恶评

2020年08月14日09: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乐见这一次公共良知成功碾压恶意恶评

  张玉环被羁押9778天之后无罪释放,前妻宋小女为其洗冤而奔走的故事,触动了很多人,让沉浸在冤假错案窒息感和不平感的人们,感受到一些亲情暖意,愤懑中有了一丝慰藉。抽象的正义很远,身边的亲情很近。很多时候,让绝望无力者坚持走下去的,可能正源于这种“即使天塌下来仍有人陪着你一起顶着”的不离不弃之温情。看到宋小女刷屏后,感动之余也为她担心,凭我这么多年的评论经验判断,互联网上没有什么感动能超过两天,再单纯的善良和柔软的温暖,也会遭遇角度刁钻的键盘恶评。某种情感一旦形成热度,总会有一种反噬的力量通过“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去消费热度。

  果然,阴阳怪气的恶评很快来了:她为什么要这样做?演过度了吧?无非是为了钱,为了摘桃子分巨额补偿金,为了分钱给自己加悲情戏。一个为了前夫奔波了这么多年、历经沧桑的女人,熬过了无数生活和维权的艰难,终于等到昭雪,还没来得及擦去眼角的泪水,却不得不面对网络背后那些撕咬人心的满满恶意,逼得她不得不说,不会要张玉环一分钱。也逼得张玉环儿子站出来保护自己的母亲:我的母亲不是为了钱,请你们不要去伤害一个满身伤痕的人。

  这些悲愤的回应,让人太难过了,难过于种种质疑竟然不是指向制造了冤假错案的人,而是指向一个遍体伤痕的人、一个受到了巨大伤害后坚强活下来的家庭。站在舆论被告席上受道德审判、被恶评拷问、卑微地作答辩的不是刑讯逼供者,而是受害者。让人稍感欣慰的是,公道自在人心,人心和善良不可欺,这一次公共良知成功地碾压了恶评,人们站出来痛斥那些试图搅浑水的恶逻辑,用一个正派社会应有的强大声浪压过那些欺负老实人的极端声音。

  某个用“国家赔你张玉环几百万够了,27年冤狱,700万国家赔偿,收入比博士还高”这种反人性、反道义观点蹭热点的人,在受到网民怒斥后,也受到了平台的惩罚。新闻后那些质疑宋小女为了钱的跟帖,被网民各种驳斥。公众可能也真是忍无可忍了,过去觉得有些道理和常识应该是基本共识,无须多言,不用去解释,不用去说,反常识反常理的极端声音可以不用去理会,让其自生自灭,不会有信众和跟随者。但目睹了这么多极端偏执的声音绑架了舆论、劣币驱逐良币、碾压正派、博眼球的奇谈怪论大行其道后,沉默的大多数忍不住了,纷纷站出来捍卫常识和善良,张扬正义和良知,不把舆论场让给那些猥琐和三观扭曲的声音。

  公共良知从沉默的多数中走出来,化为一种看得见的多数,把恶评、恶逻辑、隐藏在匿名面具之后人性之恶的气焰压下去,这是一种让人欣慰的进步。

  质疑动机,以看不见的动机诛人之心,用“他是为了钱”去搅浑水,已经成为一种有着强大舆论节奏带动力、败坏公共讨论理性的恶逻辑。根本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据,不需要作任何基于事实和逻辑的论证,设置一个把节奏带歪的议题,诛心即可。不需要你信不信,你跟着这个议题讨论,水就浑了,他就成功了。他无非是为了钱,这个判断因为触及敏感的钱,也能把那些不明真相者的某种义愤调动起来,更能用“钱”这个字眼把人性幽暗的那一面激发出来,用“他会得到钱”偷换“他是为了钱”,将其与钱绑定起来成为一个矛头,煽动起某种混杂着嫉妒、怀疑和眼红的反转情绪。

  对于朋友来说,谈钱,伤感情。对于舆论场也是如此,谈钱,似乎向来是撕裂舆论场、制造混乱的最好方法。感动、温暖、热泪盈眶,很容易就被一句“他是为了钱”毁了。很多人对于受害者有一种完美想象,完美的受害者,千万别谈钱,别要钱,别跟钱扯上关联。恶评恶逻辑深谙此道,毁掉公众对受害者的同情,那就谈钱,你谈法律你谈正义,我就来谈谈钱。我认同这个判断,这才是关于受害者与钱的正确判断:张玉环宋小女不是为了钱,但他们理应得到钱,钱无法补偿他们所失去的,但他们理应得到钱的补偿。基于钱的补偿,不只是对受害者的补偿,也是对公众正义感的抚慰。

  恶评受到阻击,钱归钱,受害归受害,咱分开谈,不用钱与受害互相否定,说明人民群众的眼睛越来越雪亮了,公共良知需要这种透亮的判断。生而为人,人同此心,对满身伤痕的人多点儿温柔吧。(曹林)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