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火车站南北广场提质改造取得新进展

2020年08月14日08:20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火车站南北广场提质改造取得新进展

  到了“昆明火车站”地铁站,却无法直接进入昆明火车站;拖着行李绕行1公里才能进站,给市民和旅客出行带来不便……一直以来,关于地铁站与昆明火车站无法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存在换乘不畅的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

  对此,昆明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着力办实事、解难题,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9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率队调研昆明火车站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市民和旅客的实际需求出发,着力解决地铁站与昆明火车站换乘不畅的问题,为市民和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近日,不断有好消息传来,昆明火车站南北广场提质改造有了新进展。

  8月13日,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昆明火车站南北广场及外部配套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南北广场提质改造部分、昆玉河铁路玉溪至河口段设备补强改造工程建设单位管理甲供物资(电梯)联合采购招标”等三个评标结果公示。

  就在前一天,8月12日,该网站还发布了“昆明火车站南北广场及外部配套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南北广场提质改造部分施工总价承包”及“昆明火车站南北广场及外部配套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南北广场提质改造部分施工监理”评标结果公示。

  连续两天发布评标结果公示意味着,解决换乘不畅的问题并没有搁置,而是一直在积极推进,地铁站和火车站无缝连接的思路、方案越来越明确,离市民和旅客的期待更近了一步。

  南广场新建钢结构

  架空一层作为集散广场

  7月16日,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了“昆明火车站南北广场及外部配套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南北广场提质改造部分施工总价承包公告”。

  公告显示,工程计划总工期12个月,合同估算价12773万元。其中,南广场新建钢结构架空一层作为集散广场,面积4072.41平方米(含扩建行包用房471.88平方米),设实名验证、安检功能(含还建行包安检房461平方米),原南站房西侧既有生产房改造为铁路行包用房771平方米,铁路出站厅至地铁A号出入口设风雨走廊462平方米;二层为实名验票、安检大厅,面积3933.44平方米。北广场拆除广场东西两侧既有的环形高架匝道,新建一层面积6246.90平方米,集售票、安检、验证功能为一体的进站综合服务厅。站前设6712平方米集散广场。

  公告还明确了技术标准,新建进站综合服务厅、集散厅、风雨走廊设计使用年限50年,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二级,抗震设防烈度8度,建筑耐火等级为一级,屋面防水等级Ⅰ级。

  在南广场新建钢结构架空一层作为集散广场,设实名验证、安检功能,二层为实名验票、安检大厅,这也意味着市民和旅客走出地铁站后,直接就可以在南广场进站,从而有效解决地铁站与昆明火车站换乘不畅的问题。

  昆明积极推进

  火车站南广场改造工程

  “尊敬的各位旅客、市民朋友:此处施工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请注意安全!昆明火车站靠左侧直行!”一走出“昆明火车站”地铁站A出口,市民和旅客就能看到这样的提示。在出口醒目处,还贴有前往昆明火车站的摆渡车、步行路线图等信息。

  8月13日上午,记者在昆明火车站南广场看到,南广场已经全部围挡,人员和机械设备已进场施工,为项目实施做着前期准备。

  这让前往火车站乘车的市民陈松感到高兴,“这是个好消息,现在要绕行1公里左右才能进站,十分不方便,如果能够实现‘零换乘’,将让市民和旅客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陈松充满期待地说。“火车站是‘城市窗口’,存在这样的问题确实不应该,希望能够尽快解决,一方面方便游客,让游客少走‘冤枉路’,另一方面,也是对城市旅游形象的一种提升。”游客李成佳说。

  事实上,昆明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地铁站与昆明火车站换乘不畅的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了多项措施,坚持不懈解难题。程连元在调研昆明火车站时,现场研究解决措施,强调要从市民和旅客的实际需求出发,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通过采取过渡措施与长远规划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为市民和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2019年12月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积极推进昆明火车站南广场改造工程。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有序推进昆明火车站南广场改造项目建设。

  “昆明火车站南广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心系群众,对于方便市民和旅客出行、畅通城市交通、提升片区品质和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昆明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副所长尹峻为项目的实施点赞,认为这一项目的实施将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昆明温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以及市民和游客的幸福感、满意度。(贾献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