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万亿制造业目标咋实现?绿色是突破口

2020年08月14日10: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昆明8月14日电  8月13日下午,在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新闻发布会·先进制造业专题会上,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生态环境厅介绍了云南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情况。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绿色制造业为突破口

云南要率先实现先进制造业的万亿级目标,必须把“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有机结合起来。云南重点要放在烟草、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有优势和发展基础的传统制造业产业上,以推进和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绿色制造业发展为突破口。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先进制造业发展要靠科技创新

云南先进制造业发展要靠科技创新。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将从强化科技项目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创新团队、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创新团队、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和扩大科技对外开放合作五个方面做好科技创新工作。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五大措施推进实现万亿目标

要实现先进制造业万亿发展目标,一是要发挥绿色能源优势,加快推动绿色铝、绿色硅等先进制造业发展;二是推进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技术改造等专项行动,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三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四聚焦服务化,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五加大力度推进“新基建”建设,夯实先进制造业发展基础。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绿色化是打造万亿级目标底色

绿色化是云南省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内容和底色。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将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从强化宏观管理,优化产业布局、提升服务实效,促进先进制造业绿色发展和优化环境监管方式,营造公平市场环境积极支持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

云南省财政厅:聚焦资金支持方向及保障重点

针对打造先进制造业万亿级产业提出的目标任务,云南省财政厅将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聚焦云南省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的同时,统筹财政资源,聚焦资金支持方向及保障重点,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5亿支持先进制造业

人才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支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围绕先进制造业的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今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排15亿元资金重点对先进制造业给予支持,通过培训、引进、改革等措施,服务云南先进制造业打造万亿级产业。(符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