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破解市域社会治理

2020年08月14日17: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西山区永昌街道重点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会(供图)

昆明市西山区永昌街道面积3.88平方公里,下辖16个社区,现有常住人口9.2万人,流动人口约1.8万人,有企事业单位近百家。辖区内老旧小区多,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备,人员集聚,居民需求多样,市域社会治理难度大。

为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街道强化党建引领,立足实际、明确目标、做细工作、创新方式、建立制度,加快社会治理能力和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步伐。

“一主三辅” 强化引领

永昌街道坚持开展以“1+N”立体党建工作模式为主线,以三个“一五二”思路为辅助的“一主三辅”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街道党工委为龙头,依托办事处平台,发挥基层自治功能,通过街道党建联盟、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整合辖区多方资源。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庄成斌介绍,资源整合后,便于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维度建设,构建市域社会治理共同体和市域社会治理生态系统,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何为“1+N”立体党建工作模式?即在党工委的领导下,在从严治党、自身建设的各项制度要求下,发挥区域优势,建立新时代党建工作法,延伸到党建联盟、“党建+督查”“党建+意识形态”“党建+经济发展”“党建+社会服务”“党建+征地拆迁”“党建+城市管理”等工作中。如黄瓜营社区党建+幸福家园、永顺里社区党建+双网服务、永和里社区党建+院坝小管家、永兴路社区党建+百项服务、盛高大城社区党建+“五位一体”等。

在整合辖区多方资源中,永昌街道党建联盟吸收了60余家不同类型的党组织,并在14个社区建立子联盟。

通过制定联盟章程、明确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形成组织共建、活动联办、信息共通、资源共享、问题共商的社会工作格局。

在区级指导下、街道主导下,盛高大城社区整合了盛高物业公司的资源,形成了“五位一体”的治理模式。物业公司提供场地,由社区打造,建成了社区居家养老项目幸福食堂,社区老年人享受到了爱心食堂低价高质的饭菜,老年人及其家属非常满意,社区和谐度、幸福感强。

又如,金坤社区在金地悦天下居民区成立了党支部,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交叉任职。整合社区、物业公司和居民区资源,由物业公司提供300平米场地,社区建设了居民区党建阵地,物业公司出资金建设了居民服务中心,将党建、智慧党建和服务居民有机融合。

老旧小区益康路社区在永昌路123号院协调了属地破产企业,由破产企业无偿提供80平米的场地,社区建成了居民区党建活动阵地,在社区党总支主导下,依托居民党支部,引进物业公司管理老旧小区,形成了“党建领航 事务评议 ‘五话’递进”工作模式。

在开展“党建+市域社会治理”项目化运作中,解决了征地拆迁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居民反应强烈的问题、矛盾纠纷和隐患大的问题,深化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基层自治─民主协商”的治理模式。

这个治理模式的好处有哪些?庄成斌介绍,加强了领导,明晰了责任,发挥了自治的作用,听到了居民的心声,确实解决了实际问题。畅通了解决问题的渠道和信息沟通渠道,减少居民对街道工作的误解,避免不必要的矛盾。

西山区永昌街道办事处“互联网+幸福网格平台”(供图)

“一心四治” 多元化解

永昌街道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做细工作,将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交融,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积极主动请示汇报、沟通协调,用好“党建引领、街社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

老旧小区永和里社区4号院居民小区内电动车乱停乱放,私拉乱接电线充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居民意见较大。

对此,街道召集区级消防、城管、住建、司法等部门,就这一问题进行现场踏勘和会议研究,最终在小区内拆除了100平米的临时建筑,建成了100平米的标准电动车停车库,有效解决了电动车停车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

同时,该辖区内流动人口较多,占居住人口的50%,管理难度大,为此,街道在16个社区推广“互联网+幸福网格”系统建设,将居民、法人、房屋等信息实行系统化、智慧化管理,工作精准化强、效率高。

为有效解决矛盾纠纷,建立与矛盾纠纷当事人或群体定期见面机制,由街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定期或节点期主动与当事人进行见面,街道业务部门对其问题解决和诉求办理给予通报和答复,起到了稳定当事人情绪,掌握事态发展的作用。

辖区内12号开发建设片区安置过渡费拖欠问题一直难以解决,居民意见大,多次上访。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街道没半月组织回迁安置户代表、开发商、法律顾问参与的答复会议,有效消除了回迁安置户的不稳定因素,避免了群体上访事件。

11号开发建设片区“合作建房”问题解决难度大,合作建房人因要求退款多次到上级和街道群体上访。街道主动搭台,召集区级职能部门参与、合作建房人代表参加、法律顾问、开发商参加的半月定期见面会,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引导其通过司法途径维权,有效缓解了矛盾纠纷,避免了大规模群体上访事件。

“一式多用” 提升服务

永昌街道各社区列出资源清单、居民需求清单、街道统筹形成项目清单。同质化的项目试点实施,实施形成经验后在各社区推广,尽量满足居民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永顺里社区的“互联网+幸福网格”项目建成使用多年,使社区工作更加精准化,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增强了居民幸福感。对此,2020年,永昌街道在16个社区推广互联网+幸福网格项目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后,街道和社区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永兴路社区的准物业模式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物业缺失的难题。2020年,在街道主导下,相邻的益康路社区和华昌路社区实施了准物业项目,生命通道阻塞、乱停乱放、环境脏乱、流动人口难管控等问题迎刃而解,居民满意度、幸福感提高。

“一头多源” 齐抓共管

永昌街道夯实属地管理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纳入街道整体发展加以规划和研究部署。成立街道市域社会治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反恐、禁毒、治安、信访、网格化、社区建设等若干个工作组,辖区重点单位为工作组成员。

街道牵好总头,协调派出所、区级政法部门、区级部门、企事业等单位,整合多方资源,按照共享、共有、共治思路,开展维稳促和谐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经整合有限的资源,积极争取上级各方支持,永昌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挂牌成立,成立后为禁毒宣传提供坚强阵地,对吸毒人员的安置就业、谈心帮教、心理健康教育等大有裨益。(符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