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少人象冲突 北斗将“跟踪”云南大象

2020年08月13日09:09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为减少人象冲突 北斗将“跟踪”云南大象

昨日是“世界大象日”,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了解到,近日马云在阿里巴巴内部发布了一篇号召帖,希望解决云南的人象冲突问题。

目前,一套多举措应对人象冲突的解决方案已初步形成,其中,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和短报文能力或被用于大象保护,相关测试工作已在进行中。

当前云南野生亚洲象肇事问题主要发生在保护区外,由于越来越多的亚洲象从保护区向外迁移,象群活动范围广,无固定路线,原有的红外相机等监测方式很难起效。

为了更好地监测这些象群的活动,阿里巴巴正在讨论将更精准的定位技术用于亚洲象。通过给象群中的头象和独象佩戴定位项圈,实现对亚洲象活动区域的实时、精准监测。在已有定位技术中,我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成为首选。基于独有的卫星系统和地面增强网络,北斗系统实时处理最高精度可达到厘米级,经过项目组初步测试,该技术在亚洲象定位上也基本能达到亚米级。

与此同时,作为北斗系统的另外一个“独门绝技”,北斗短报文通信功能或将在亚洲象保护上加以应用,进而解决监测员进入原始森林后无法与外界通信的问题。基于该能力,即便在没有任何移动通信网支持下,监测员也能准确地知道自己的位置,并且通过短报文与外界通信。传输内容同时支持文字、语音、图像等多种形式。

马云还号召员工“想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办法”,既能对大象进行保护,也能保护好村民的利益,把这个头疼的问题变成好玩的公益。(记者廖晶蓉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