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豹与狗妈妈的幸福生活

2020年08月13日10:04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小黑豹与狗妈妈的幸福生活

小黑豹寸步不离狗妈妈。 记者杨艳辉摄

“昆明动物园小黑豹急寻奶妈!”8月6日晚,一则爱心接力求助信息刷屏市民朋友圈。8月11日,从昆明动物园了解到,爱心求助第2天便有一只3岁的比熊犬妈妈顺利上岗,经过持续多天的母乳喂养后,小黑豹转危为安。

8月5日,昆明动物园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豹产下2只雌性幼崽。由于是第一次生产,母豹没有育仔经验,出现了弃仔现象。为此,昆明动物园紧急将幼崽取出进行人工育幼。

“虽然有先进的育婴箱,我们也第一时间买来了猫奶粉,用滴管器一点点喂给小黑豹,但总比不上母乳喂养给小黑豹带来的足够营养和安全感。”昆明动物园副主任黄松介绍,8月6日晚8时许,眼看着小黑豹健康状况比较危急,昆明动物园紧急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身体健康、分娩产崽10天内、奶水充足、性情温顺、办理过相关饲养证件、疫苗接种完成的中小型母犬给黑豹当奶妈。该求助信息经过媒体发布、市民朋友圈转发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我家有狗妈妈,但是已经生了一个多月了,还可以应征吗?”“猫妈妈可以上岗吗?”……很多热心市民和游客积极联系昆明动物园,或推荐自家猫狗“奶妈”,或献策喂养方法,其中还有省外的热心游客。

在多只应征的狗妈妈中,市民张女士家3岁的比熊犬“玛丽”顺利上岗了。“玛丽难产,剖腹生下4只狗宝宝,只有2只存活,这是它的第一胎。看到消息,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昆明动物园。”8月7日9时,张女士带着玛丽和它的2只小宝宝,早早来到昆明动物园。

不幸的是,2只小黑豹其中一只,因身体极为孱弱,于8月7日凌晨夭折。为抢救另一只小黑豹,狗妈妈到岗后,饲养员急忙把小黑豹拿到比熊幼崽身上裹了裹,沾上小狗的气味后,由饲养员和狗主人辅助,让小黑豹接触比熊的乳头尝试哺乳。发现比熊犬不排斥后,便开始让它们进一步自由接触,小黑豹自己能顺利寻找到乳头,趴在比熊妈妈的肚皮上,吃到了母乳。比熊也把小黑豹当成了自己失去的孩子,很温顺地任它吮吸,并帮小黑豹清理排泄物。

虽然小黑豹体型至少有比熊幼崽两个大,但多天来,“黑白配”的3个小宝宝相处和谐,共同依偎在狗妈妈身旁,即便睡觉时,小黑豹都寸步不离狗妈妈。因为及时得到母乳喂养,小黑豹目前健康状况良好,体重也在稳步增加。

“小黑豹的食量明显大于比熊幼崽,目前还有另一只同样也是白色比熊犬的狗主人联系我们,可以将家里的狗宝宝寄养在别的狗妈妈家,让自家的‘月子狗’集中精力来专职带小黑豹至满月。届时,2只比熊妈妈也将完成爱心接力。”黄松表示,非常感谢爱心人士和社会各界对小黑豹的关心。(廖晶蓉)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