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助力“小店经济” 盘活城市经济动脉

2020年08月13日16: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发展受阻,为进一步促进就业、扩大消费、提升经济活力,国家大力倡导发展支持“小店经济”,为此,云南省昭通市税务局以服务“六稳”“六保”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细化税收政策支持“小店经济”发展各项措施,盘活城市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让人间烟火气熠熠生辉。

“疫情以来,我们生意都不大好,一季度基本上没什么收入可言,更谈不上上税了;二季度可以大量进货、卖货,收入一下子提起来了。”谈起疫情,某五金店老板刘本林感受很深。

据了解,该五金店是一家以五金批发零售为主营业务的个体工商户,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销售收入急剧下滑,直至二季度,疫情得到控制,大量春耕备耕开始,销售收入才得以好转。“疫情期间,税务局的同志给我打电话告知许多可以网上办理的事项。我们这种小店,主要就是用到发票,现在网上申领发票又快又方便,还可以去自助机上自己操作,既避免疫情感染风险也为我们节省了排队等待的时间,二季度又给我们减免了不少税款,确实是雪中送炭呀!”刘本金感叹道。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某工程机械租赁部老板林荣伙,他说:“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的问题真不少,还好国家支持,不然我们这种小店真是难以存活。”据了解,该租赁部2020年二季度享受到6万多的税额减免,为小店的发展盘活了资金,注入了新生机。

在“小店经济”如火如荼的发展中,昭通市税务部门以税收政策、纳税服务为主要出力点,聚焦昭阳区经济发展整体水平不高,各类小店众多的现状,细化政策落实,缩短办税时间、扩宽“非接触式”办税,为“小店经济”打开新的发展空间。(王茂霖 梁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