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 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08月13日15:1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为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要树立“党建抓细就是凝聚力、党建抓实就是战斗力、党建抓强就是竞争力”的理念,通过提升党组织的“软实力”和“硬基础”,切实提升党组织的“堡垒值”和“先锋值”。

提“软实力”,增“堡垒值”。着力破解基层发展的瓶颈,让想干事的有舞台、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上奖台、不干事的“下不了台”。建强“三雁工程”,通过专题培训、学历提升、交叉任职、选树典型等措施,营造“能者上、优者奖”的用人导向。让“头雁工程”选优配强“领路人”;全面落实“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组织书记”的“三培养”制度,深入推进“人才回引”工程,壮大村“两委”后备力量,让“群雁工程”合唱基层“主旋律”;通过先行先试开展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公开选聘党组织书记,发挥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人才洼地”效应,在人才的“选、带、管、推”上精准发力,让“雏雁工程”涵养人才“蓄水池”。提档“三类组织”,结合书记抓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挖掘党组织特色亮点,整合人财物资源,着力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成效实”的“先进”党组织品牌;坚持以“无的要有、有的要强、强的要优”为目标,以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和“智慧党建”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工作,促进“一般”组织晋位升级;按照从严从实要求,对发展党员的4类18个方面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彻底排查、限时整改,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按照“找准病症、对症整顿、巩固提升”步骤销号整改、助推“后进”党组织“脱胎换骨”。

强“硬基础”,升“先锋值”。针对农村发展短板,引领党员干部在改革创新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基层治理第一线炼就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铁肩膀”。抓实“集体经济”,结合产业优势、依托“龙头”企业,按照“一村一规划”原则,整合项目资源,创新“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坚持党委“统筹推”、部门“合力推”、书记“带头推”,鼓足村党组织“腰包”,让党组织“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巩固“红色阵地”,坚持一室多用原则,发挥活动室作为党群活动、议事决策、教育培训、文体娱乐等功能,满足基层需求多样化、阵地服务多元化实际;开展志愿活动、定期组织党员维护活动室,指定专人管理、严格按照制度管理使用,依托传统节日和民族节庆,做好“组织引领、阵地连心”工作。强化“党建引领”,用好机关党员结对指导支部、农村党员结对联系农户制度,把每一件民生工程变成民心工程、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指数,切实让群众感恩思进;坚持“三治融合”理念、结合治理难点、融入群众诉求、用活村规民约,创新推广积分制,树牢群众发展的“主人翁”意识,构建“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段邲轻)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