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节日红包”成为“害人黑包”

2020年08月13日11: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几年,随着手机科技的发展,微信作为一种新型社交方式,电子红包越来越火,它既有传统红包功能,又兼具互联网的便利,大有超过传统红包的趋势。特别是受一些数字化影响较为深厚的重要节点,朋友之间都会利用一些特别的数字作为金钱符号发放红包,金额也是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一开始,很多领导干部认为数额小,也不过是人情往来,都会“笑纳”。殊不知,收个红包看似是小事,现实当中却很容易出问题。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很多别有用心的人借助“节日红包”这一礼尚往来、人之常情的名义进行利益输送。他们深深懂得领导干部的心理,知道一些干部人性弱点,绞尽脑汁,把节日红包说成是延续了几千年的民俗,是全国人民都在做的事,于是很多领导干部就在这些人的花言巧语中放松了警惕,失去了防范心,甚至可能也自欺欺人地认为这确实是礼仪之邦的礼尚往来。尤其是电子红包,看似微不足道,它隐蔽性却极强的特点却成为了最具“杀伤力”的武器,被别有用心之人沦为输送“糖衣炮弹”的工具,变成人情往来的“送礼神器”。作为领导干部,如果心存侥幸,认为“节日红包”只是朋友之间的“人情问候”,是时髦的游戏,毫无顾忌地给腐败穿上“礼尚往来”的马甲,其结局必定是剑走偏锋、步入歧途,一步步坠入犯罪的深渊。

“节日红包”原本代表一种喜庆、欢乐、开心,只在乎情感上的心意,但是对于领导干部的特殊身份,要谨慎对待。普通的亲朋好友之间的祝福不必通过这种方式,只有利益交织、另有企图的人才会处处寻求领导软肋进行拉拢。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官员应该加强自律,守住底线、拒绝诱惑,参与正常的礼尚往来,但是要区分人际交往与年节腐败的界限,小心掉入“节日红包”的陷阱,警惕“节日红包”成为“害人黑包”。(张秋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