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西畴精神”重在艰苦奋斗

2020年08月13日11: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云南省委下发《关于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的决定》,要求在全省组织开展新时代“西畴精神”学习活动。以“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为内核的“西畴精神”与艰苦奋斗这种精神不谋而合。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弘扬“西畴精神”,就是要弘扬艰苦奋斗作风,凝聚攻坚克难的的磅礴力量,并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弘扬“西畴精神”贵在实践,如果没有实践,就没有艰苦奋斗,也不会形成“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内核。弘扬“西畴精神”要把艰苦奋斗贯穿其中,随时做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才能释放强大动力。如果不重视付诸行动,艰苦奋斗就没有任何意义的,必将与“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的精神效果截然相反。弘扬“西畴精神”,践行艰苦奋斗,我们不妨从身边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抓起。比如,一些党员干部身上“推、慢、吹、乱”这四种不良倾向,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跑得比谁都快影子都找不到的“兔子干部”、一遇到责任担当就滑不溜丢的“泥鳅干部”、遇到困难和问题就把头藏起来的“鸵鸟干部”,既有应付式、拖延式、表面式、瞎干式开展工作的“官油子”……诸如此类,与拼搏精神、锐意进取、主动求变的“西畴精神”相比差距很大。弘扬传承“西畴精神”,就是要针对这样的实际,从一点一滴开始把艰苦奋斗付诸行动。与实际结合得越好,“西畴精神”就会弘扬得越好。

当然,我们提倡把艰苦奋斗贯穿到弘扬“西畴精神”精神过程,并不是要大家当“苦行僧”,有车不能坐,有电话不能打,有现代文明不能利用,更不是要有衣不穿暖,有饭不吃饱,故意去吃无意义的苦。如果这样,就不是与时俱进。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关键是要实践一种只争朝夕、努力拼搏的精神,一种在工作和事业需要的时候舍得吃苦受累,甚至不惜牺牲自己一切的精神。各级党组织要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就是要弘扬不等不靠不懈怠,苦干实干加油干的精神作风,从建强组织、配强班子、提升战斗上下功夫,把“西畴精神”转化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强农村发展动力和发展能力的强大精神动力。广大党员干部弘扬“西畴精神”,就是要秉承西畴人民这种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的这种追求精神,在改革发展稳定、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主战场上等急难险重任务重当先锋、创佳绩,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这才是我们新时期应有的艰苦奋斗作风。

弘扬“西畴精神”重在艰苦奋斗,而艰苦奋斗的意义在于苦干实干。惟有努力践行“西畴精神”,保持奋斗的昂扬斗志,始终做到身体力行,才能让艰苦奋斗这个传家宝才能在新的征程中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芒,发挥出更大的威力。(盘得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