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要随时提取斗争的“精神富矿”

2020年08月13日11: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没有精气神,人就会萎靡不振。精神状态如何,对于做好工作、改革发展都十分重要。常言道:“三分实力,七分土气。”这“士气”就是一种精神状态。“士气”旺盛,精神状态好,爆发力就强,就能平添许多力量;如果萎靡不振,情绪低落,那只会影响正常实力的发挥,甚至形成一种无形的阻力。党员要保持良好的斗争精神,就是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你再有好的条件,强大的实力,也只会与机遇失之交臂,与成功擦肩而过。

不难看到,当前我们一些党员干部在精神状上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有的人小富即安,满足现状,不思进取;有的人在改革触及自己部门和个人利益时有抵触情绪,甚至消极怠工;有的把困难看得太重,产生悲观和畏难情绪;有的个人利益得不到满足或个人升迁达不到目的就怨天尤人,意志消沉,不把心思放在工作上。诸如此类的精神状态,同与新时代斗争精神的要求相悖,是影响我们前进的障碍,必须坚决克服。只有解决好精神状态上的这些问题,我们才会增强效率意识、进取意识、忧患意识,才能振奋精神,推进发展。

时间和局势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那么,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最需要的是怎样一种精神状态呢?其一,要自觉踏出“舒适区”,主动寻找“训练营”,到经济建设主战场、脱贫攻坚第一线、改革开放最前沿去磨炼,勇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在难事急事中全面提高“八种本领”;其二,要敢于做“拼命三郎”、争当“狮子型”干部,随时涵养“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具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其三,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事业心对待工作,真正做到对党和人民负责。其四,要把逆境当作“铺路石”,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随时做到上述四点,就能涵养浩然正气,保持斗争进取傲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这绝不是个人性格和气质的单纯表现,而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反映;对于一个党员干部来说,则更是党性修养的一种反映。党员干部要把事业做好,要有随时保持进取的工作状态,就要树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政治定力,在工作中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对一切事情开展伟大斗争,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才能乘风破浪,破浪前行,到达胜利彼岸。(盘得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