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中企上榜133家蝉联榜首

 

2020年08月12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中企上榜133家蝉联榜首

  8月10日,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榜单显示,今年上榜的中国企业数量达133家,上榜企业数量继去年之后再次超过美国(121家),蝉联榜首。与去年相比,上榜的中国企业数量保持增长,这也是中企上榜数量连续第17年增长。相关人士指出,最新榜单反映出中国经济整体实力和在全球地位的持续提升,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被视为衡量全球大企业发展的权威榜单,以公司年度收入和利润为主要评定依据。榜单显示,今年500家上榜的全球企业总营业收入达到33万亿元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接近中美两国GDP总和;上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由248亿美元提高到254亿美元。

  最新榜单显示,今年有8家中国企业新上榜,分别为上海建工集团,深圳投资控股公司,盛虹控股集团,山东钢铁集团,上海医药集团,广西投资集团,中核集团和中煤能源集团。

  《财富》杂志指出,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是中国整体经济规模发展壮大的结果。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对本报记者分析,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是企业的发展。中企上榜数量的持续增长并非偶然,这与中国经济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营商环境的不断完善是密切相关的。

  不仅仅是数量的增加,上榜中企的收入规模和发展质量也实现了跃升。据统计,不少去年已位居世界500强的中企在最新榜单中实现了排名的上升,其中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小米等一批民营企业实现了排名的显著上升。经营状况方面,今年上榜中企平均销售收入达669亿美元,平均利润为35.6亿美元,均比上年有所上升;从全球对比来看,中国上榜企业的平均销售收入、净资产都超过了世界500强平均水平。

  聚焦主业,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成为不少上榜中企实现进一步发展的“法宝”。在榜单中,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全球榜单第21位,较去年上升8位,全球金融企业排名第2位。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2019年,凭借全球领先的创新科技,中国平安将科技深度运用于金融主业中,持续提升数据化经营能力,整体业绩及核心金融业务持续稳健增长,综合金融用户数、客户数、客均合同、客均利润均有明显增长。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7%至11688.67亿元;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8.1%至1329.55亿元。同时,通过旗下的保险、银行、信托、金融科技等业务,公司把逾4万亿元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不仅要“大”更要“强”,世界500强榜单也显示目前中国企业发展仍面临一些挑战。根据榜单,世界500强平均利润为41亿美元,而中国上榜企业平均利润为35.6亿美元。

  连平认为,对于上榜中企,不仅要关注数量和规模,整体行业结构、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等方面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目前来看,与上榜世界500强的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在这些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对此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当前,中国正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应该抓住机会练好内功,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记者 邱海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