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张勇、马化腾、马明哲居前三

2020年08月12日09:29  来源:中新经纬
 
原标题: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张勇、马化腾、马明哲居前三

福布斯中国11日发布中国最佳CEO榜,榜单显示,阿里巴巴CEO张勇、腾讯CEO马化腾和中国平安CEO马明哲位居前三。50位上榜的CEO的平均年龄在54岁,管理公司平均市值为3654亿元,其中女性CEO有4位,董明珠位居榜单第11位。

据介绍,榜单经营业绩考察区间段从2017年开始,考察范围涵盖了A股、港交所上市的中资港股以及在境外上市的中概股。福布斯中国对最佳CEO的考察期是其所在公司连续三年的经营业绩。本榜单制作参考上市公司市值,区间股价涨跌幅、净利润及增长率、ROA、ROE等基础财务指标,并要求上市公司拥有2017-2019年三年财务数据,且CEO在2017至2019三个财务年度间保持连任。

为了更精确地反映股价涨跌幅度,剔除因分红配股等原因所造成的股价不连贯性,3年股价增幅以2017年5月31日至2020年5月29日,提取复权后的股价增幅。

50位上榜的CEO的平均年龄在54岁,管理公司平均市值为3,654 亿元,其中女性CEO有4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榜CEO所在的公司总部位于深圳的有10家,远高于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成为今年福布斯中国最佳CEO的高产地带,以互联网巨头腾讯、保险龙头平安、中国最大的呼吸机生产企业迈瑞医疗、以及近年来享受苹果供应链盛宴的立讯精密与鹏鼎控股等为代表的企业2017年至今都有不俗表现。

分行业来看,CEO所在企业与医药相关的有8位,医疗保健设备相关的2位,共计10位,占比最高达到了20%。

食品饮料相关企业有7家公司CEO上榜,A股市值第一的贵州茅台因管理层变动缺席今年榜单,但白酒企业CEO仍有两位上榜,且他们都来自于四川,分别为五粮液陈林与泸州老窖的林峰;此外,2019年起猪周期推升了整个畜牧行业,行业红利下以牧原股份为代表的一批企业都有不错的表现。

过去几年半导体行业估值整体上升,带动CEO上榜人数增加,今年达到了5位。上海在半导体的长期投入,将逐渐迎来收获;总部位于上海的中芯国际赵海军与中微公司尹志尧相继上榜。

汽车相关领域仅有一位CEO上榜,在中国乘用车销售下滑的大环境下,打破魔咒的中国汽车经销商中升控股在李国强先生带领下近三年有着不俗表现。他与搭档黄毅(中升控股董事长)创业20余年,在数字化赋能下,中升将汽车经销做成了一个“时髦”的生意。

中国最佳CEO榜榜单

来源:福布斯中国官网

(中新经纬APP)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