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好支书”李应芝:扎根彝寨20年

2020年08月11日15: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李应芝,女,彝族,今年60岁。她199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3月起任村党组织书记,现任昆明市富民县赤鹫镇龙潭村党总支书记,李应芝扎根彝寨20年,兢兢业业,勇挑重担。近日,经民主推荐及组织考察,李应芝被昆明市委组织部选树为“昆明好支书”。

在这之前,李应芝曾获“云南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勇挑重担、扎根彝寨

龙潭村是一个地处高寒偏远山区的彝族村寨,20年前,因自然条件差、贫穷落后在换届选举时村里没有人愿意干这个书记,看着渴望脱贫的乡亲们,在心里默默想着要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李应芝同志主动把差事给接了,凭着心中的理想信念一干就是20年。

李应芝从上任那天起,秉承着“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的理念,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村“两委”班子,主动从群众最盼、最愿、最急、最难的事情做起,在赤鹫镇率先完成所属的3个党支部和“双整百千”行政村党总支达标创建,让乡亲们用上电、喝上水、有钱花,用一件件好事、实事赢得全村群众广泛“点赞”。

立足实际、发展产业

多年来,李应芝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结合龙潭村气候、土壤等条件,不顾家人反对,在自家田地里试种烤烟并试验成功。她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进村入户,反复给群众做思想工作,打消村民顾虑,发展种植烤烟产业,时至今日,龙潭村烤烟种植从无到有,发展到1000亩种植,村民通过种植烤烟实现收入翻番增加。

李应芝不断探索更多能使群增收致富的方法,引进核桃种植,积极向农业等部门争取支持核桃苗2万株,减少群众种植成本。龙潭村现已种植核桃2000余亩,人均种植面积4.6亩,核桃产业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她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农村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党组织+”的发展经营模式,利用村集体闲置厂房及晒场,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大力发展肉鸡养殖产业,每年可出栏肉鸡3万余只,村集体可增加收入5万元左右,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村党组织的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全村117户492人实现整村脱贫。

排忧解难,心系群众

孩子们的教育是一大难题,听说谁家的孩子辍学了,李应芝不管多忙都要去苦口婆心地动员,不返校不罢休。为了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她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向上级争取资金,自己垫付资金,组织村民投工投劳,为龙潭小学建设了新校舍,置换新桌椅,并配备操场、围墙、公厕等配套设施,改变了村内孩子要奔波10多公里到镇上上学的困境。

为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她积极向上协调资金100万元,先后修通并硬化进出龙潭村的致富路。带头投工投劳,带领全体村民建起2个总量650立方的蓄水池,更换了3.8公里人畜饮水管道,彻底解决全村400多名群众、53亩农田灌溉的用水难题。

李应芝积极做好村内“和事佬”,通过经常性到村民家里坐、走访谈等方式,及时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在田间地头做好普法教育,村内无群体性事件发生,群众治安满意度达99%,农村社会治安和谐安定。(符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