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安宁创建五分钟快速收容机制救助流浪狗

2020年08月11日08:34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昆明安宁创建五分钟快速收容机制救助流浪狗

  “公安局吗?昆钢日月湖公园广场有一条黄色的流浪狗在乱窜乱叫,严重影响市民安全和市容市貌,你们可以来处理一下吗?”

  近日,安宁市市民王女士在散步时发现一条流浪狗,立即拨打110报警。不到5分钟,一辆载有狗笼的黑色皮卡车开到广场,从车上下来的两位民警和一位城管工作人员迅速察看,询问周边市民,确认正在广场上乱叫的黄色狗狗无主后,立即包围用网兜将它捕获放进狗笼,送至安宁市犬只留检所……这是安宁市实行“五分钟快速收容救助流浪狗机制”的一幕。

  据介绍,5月开始,该市公安局将“接警一分钟,到场五分钟”的日常接警处理机制运用到犬只管理工作当中,高效、有力地收容救助无主犬、流浪犬。不仅派出专职收容工作组及车辆对城市广场、主街面、公园、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巡逻,还能确保群众通过110、市长热线、书记信箱或社区工作人员反映情况后,工作组五分钟到达现场收容救助流浪犬。

  “无主犬、流浪狗管理是一项非常辛苦危险的工作。”据相关负责人邹鹰介绍,收容工作组要根据流浪犬生活习性,每天早晨7:30就开始巡逻,直至夜晚21:30;工作组成员被咬伤、追逐犬只绊倒摔伤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们在严格执行‘五分钟快速收容救助流浪狗机制’的同时,秉承人性化执法,逐步赢得了养犬人、爱犬人士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据悉,今年以来,安宁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了《安宁市公安局2020年文明城市复核开展文明养犬、收容流浪犬工作实施方案》等措施,并投入专项资金,建立留检所、主城区派出专职人员12名,皮卡车5辆,捕狗工具,网兜、狗笼、手套等工具数十余件,现已将“五分钟快速收容救助流浪狗机制”推至各街道、社区,基本实现安宁区域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容救助无主犬、流浪犬335只,发还无主犬77只。(熊瑛)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