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今年成功预报地质灾害31起 避免人员伤亡1218人

2020年08月10日08:17  来源:云南日报
 

今年汛期以来,云南省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和救灾工作,目前已成功预报地质灾害31起,避免人员伤亡1218人。

云南是全国受地质灾害威胁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今年汛期以来,受多次局部强降雨激发作用,截至7月19日12时,全省共发生地质灾害141起,造成4人死亡、8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约9396万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地质灾害发生数量增加108起。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和防汛救灾工作。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省自然资源厅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和底线思维,紧紧围绕“隐患在哪里”和“隐患什么时候发生”两个关键问题,强化灾害防御网络体系和临灾避险能力建设,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云南省各级各相关部门强化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巡查和监测预警。截至6月底,排查巡查隐患点17540处,排危除险处置隐患点714个,发布省级地质灾害气象预警214次;发挥群测群防的基础性作用,目前已成功预报地质灾害31起,避免人员伤亡1218人。同时,积极强化宣传培训与应急演练,做好工程治理和排危除险,加快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复工复产,使其尽早发挥防灾功效;加大避险移民搬迁力度;强化人为活动诱发地质灾害防治,加强公路、铁路沿线等特殊敏感区域和人为工程活动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巡查核查;加强应急救援技术支撑,建立健全专家工作机制,增强基层应急响应和防治技术能力。

7月进入主汛期后,旱涝急转,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形势严峻。自然资源部通报全国下半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三、四季度云南省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对此,省自然资源厅提出,进一步压实责任,将地质灾害防灾减灾责任落实到乡镇、村组和直接责任人;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配合,确保地质灾害防治政策支持到位、资金整合到位、力量协同到位;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突出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重点点位,严格落实防治主体责任,确保隐患防治和避让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做好应急准备与技术支撑,为应急处置做好充分准备。(记者 朱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