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韦坚:让“诗”与“远方”结合

2020年08月10日08:23  来源:云南日报
 

“文物有文化的内涵,也是旅游的一种灵魂。将‘诗’(文物)和‘远方’(旅游线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是旅游发展的必由之路。”韦坚在谈到“文物旅游”这一新概念时说道。

韦坚是云南省博物馆副馆长,也是中国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历史文化及博物馆展览、教育相关研究工作。

2011年7月,韦坚曾赴巴黎参加博物馆学培训研究班。说起自己在法国的所见所闻,她至今印象深刻。“在法国,几乎每个博物馆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卢浮宫以其收藏的古埃及文物闻名,蓬皮杜中心是后现代艺术的大本营,吉美博物馆里的亚洲文物让人充满亲切感……不过,最让我难忘的还是奥赛博物馆,因为它是由一座火车站改建而来的。”她说。

奥赛博物馆位于塞纳河左岸,建筑原是法国为迎接1900年万国博览会所兴建的火车站。20世纪40年代之后,火车站逐渐被闲置。1986年,法国政府最终决定将奥赛站改建成博物馆。韦坚感叹道,博物馆的建筑本身就是文物,这让她对究竟什么是博物馆有了新认识。

她认为,1910年滇越铁路的建成通车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不仅改变了人们对于时间和空间的认识,还让云南人第一次领略到了法式建筑与西方生活方式的魅力,影响不可谓不深远。

如今,滇越铁路沿线的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已经成为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怎样才能更好地开发和利用文物资源?对此,韦坚认为,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旅游与文物保护应该实现互补,即在坚持文物安全底线的同时,合理挖掘、利用其价值,并且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物旅游品牌。

“此外,我们还必须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物的保护与开发,设计出艺术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旅游文化产品,这样才能受到游客的认可与欢迎,也才能将云南声音、中国声音更好地传播出去。”韦坚说,基于以上认识,她对滇越铁路上“诗”与“远方”的结合充满信心。(记者 王靖中)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