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头不落地 春城更美丽

盘龙区和呈贡区启动“捡烟头、换礼品”活动

2020年08月10日15:2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烟头不落地 春城更美丽

市民在呈贡文化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参加捡烟头换礼品活动。记者陈思伊摄

美编王丽娜/制图

“捡起小烟头,拾起大文明。烟头不落地,春城更美丽。”近日,盘龙区和呈贡区相继启动“捡拾烟头、兑换礼品”活动,邀请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头不乱扔烟头,带头捡起烟头,发动广大市民群众共同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为文明城市更有“颜值”贡献力量。

盘龙:老大爷一次兑换700个烟头

9日上午,盘龙区“烟头不落地,春城更美丽”——捡拾烟头兑换活动正式启动,从8月至12月,每周日市民都可以带着收集到的烟头到指定地点兑换小礼品,9日是本次活动首个兑换日,东风广场兑换点共收集兑换烟头1375个。

上午10时,在位于东风广场地铁站的盘龙区初心亭旁,搭起了一个“烟头兑换点”,兑换点刚刚设置好,市民蒋大爷就提着一大袋烟头来到兑换点。蒋大爷说:“我之前通过社区宣传知道有这个兑换活动,这段时间出门看到烟头都会主动捡了收集起来。”经过现场清点,蒋大爷一共收集了700多个烟头。兑换到小礼品后,蒋大爷十分高兴,他说:“这也算为美化咱们的城市环境贡献了一点力量了。”

据悉,盘龙区共设东风广场、同德广场、鼓楼公园等5个兑换点,每周日上午10时至下午4时都可到指定地点参与兑换活动。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不仅动员广大市民日常收集烟头垃圾,更重要的是号召市民群众在公共场所和公众面前不吸烟,不随意丢弃烟头等杂物,提升社会成员文明素养。让‘烟头不落地’成为常态,让文明行为深入人心。”

呈贡:小朋友一小时捡200个烟头

“我这两天捡了差不多1000个,你们数数看”“帮我看看我捡的这些能换点什么”……8日下午,在呈贡文化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不少市民带着自己捡拾的烟头赶来参加“烟头换礼品 文明呈贡人”有奖兑换活动。

呈贡区7月21日启动此次活动,除了在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4个固定兑换点开展“不打烊”长期兑换之外,还组织双报到党员到社区开展流动兑换,动员更多居民群众主动弯下腰,捡起角落里的烟头,做城市环境的“美容师”。

据介绍,4个固定兑换点的烟头兑换规则一致,但在流动兑换点,为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捡拾活动,根据街道社区的实际情况,会降低相应兑换标准。

8日,在斗南街道小古城社区的流动兑换点,志愿者积极宣传活动内容,还现场呼吁居民参加“一小时烟头捡拾大比拼”活动,不一会,社区居民纷纷提着刚捡拾的烟头前来兑换礼品,有小朋友捡到200个烟头,居民李阿姨用60个烟头就兑换到了一盒纸、一个水杯和一个洗菜篮。

共青团呈贡区委副书记李羡歌介绍,为确保活动效果,呈贡区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提出了很多细节规定,如“兑换的烟头必须为捡拾的烟头,形状各异、老旧不同”“烟头不得浸水”“不得在垃圾桶、灭烟柱内翻捡,一经查实取消兑换资格”。同时,由区城管局对兑换后的烟头进行集中销毁,避免二次污染和二次兑换。

市 民 声 音

“今天我捡到了200个烟头,我觉得保洁员叔叔阿姨们特别不容易,以后我会告诉家人不能乱扔烟头。”

——参加“一小时烟头捡拾大比拼”活动的小朋友

“这个活动很好,反正我也退休了,闲着没事捡烟头还能兑换点生活用品,周围环境也更好了,我会把这个活动宣传给身边的人。”

——75岁的呈贡市民刘恒刚

“以前很少有人主动捡地上的烟头、垃圾,自从开展烟头兑换活动后,感觉居民在行动和意识上都有了很大改变,引导居民逐渐养成好习惯,这个活动挺好的。”

——志愿者陈付阳

(陈思伊 赵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