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美丽幸福新家园

2020年08月10日08:18  来源:云南日报
 

盛夏时节,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阳光明媚、热闹祥和,一栋栋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市政大道纵横交错,学校、医院、商超、集贸市场、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一座跨县易地扶贫搬迁新城在鲁甸县城北部崛起。

“美丽新家园,幸福卯家湾。”一年多前,这片小山坡还是成片的玉米地,经过17个月的不懈努力,一个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新家园如期建成。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帮助下,来自鲁甸、巧家、彝良、永善、盐津5个县的偏远山区群众8322户35585人搬出大山进入县城,开始幸福新生活。

搬出大山奔小康

“享共产党的福,搬进城来住上这么好的楼房。”眼瞅着搬进城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卯家湾安置区和悦社区搬迁群众邹文昌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现年67岁的邹文昌来自鲁甸县梭山镇甘田村,老家山高坡陡、道路崎岖、土地贫瘠,他们一家5口挤在狭小破旧的土墙房里。去年底,在各级干部的帮助下,邹文昌一家欢欢喜喜搬进卯家湾安置区,住进100多平方米的新家。

“党和政府不仅帮助我们建起新家,还给家人联系工厂落实工作,学校、医院、超市都在家门口,这种好日子打着灯笼都找不到。”邹文昌说。

为破解“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难题,卯家湾安置区坚持“卡户与随迁户同步、住房建设与各类综合配套同步、人员安置与产业就业同步、硬件建设与建立完善社区管理机制同步”原则,在卯家湾选址一次性规划用地3.31平方公里,其中安置区占地面积3700亩,建设安置房66栋8866套,配套新建2所学校、4所幼儿园、1个卫生院、6个社区卫生室,承接来自鲁甸、巧家、彝良、永善、盐津5个县的搬迁群众。今年3月31日,最后一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搬迁入住。

产业就业强支撑

蓝天白云下,卯家湾安置区食用菌产业园的香菇大棚整齐排列成一片,棚内的格架上摆满了菌包,朵朵香菇破膜而出,长势喜人。正在摘香菇的搬迁群众李德东告诉记者:“去年底搬到卯家湾后,我到食用菌产业园承包了2个香菇大棚,现在已经采摘了1.7万多斤,毛收入有6.8万多元。”

为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问题,鲁甸县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引进广东粤旺集团食用菌项目落地卯家湾安置区,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搬迁群众增收致富。食用菌产业园负责人介绍:“我们规划建设了1000个标准化大棚和4.8万平方米分加工厂房,可帮助卯家湾安置区500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间接带动2000余人就业增收。”

鲁甸县按照“短期靠就业、长期靠产业”的思路,分级建立劳务微信群,成立劳务输出协会,搭建互联网掌上“就业平台”,建立“工作站+社区+楼栋长”的网格化就业服务机制,大力推动劳动力安全有序转移就业。同时,制定实施“两园两基地”产业规划,在卯家湾片区建设3000亩现代物流园和2200亩高原特色绿色食品加工园,打造万亩苹果基地、万亩蔬菜基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此外,鲁甸县还配套建设了一个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的扶贫车间,加上安置区配套产业及周边企业可提供的6000个就业岗位,可实现搬迁群众户均一人就近就业。目前卯家湾安置区有劳动力1.8万人,其中外出务工劳动力1.4万人,剩余4000名劳动力将在安置区“两园两基地”实现就近就业。

贴心服务暖民心

“社区干部是亲人。”回想起社区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关心和照顾,卯家湾安置区雨露社区69岁的独居老人明在翠热泪盈眶。

明在翠老人中年丧偶,两个儿子常年外出务工,搬到安置区后独自一人生活。根据安置区“红、黄、绿”分类管理精准服务机制要求,社区将其标注为“红色”家庭户纳入“日随访”管理,社区干部及楼栋长每天开展至少1次入户随访。

前些日子,明在翠老人肠炎发作,无人照料。入户随访的社区干部了解情况后,及时把老人送到鲁甸县人民医院救治,并轮流值班帮助办理手续、照料一日三餐,直到老人在外务工的儿子赶回来。

为了让搬迁群众早日融入新环境、成为新市民,卯家湾安置区临时党工委(管委会)在抓好产业就业支撑的同时,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常态化开展政策理论、产业就业、人居环境、文明新风等10项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把“自强、诚信、感恩”融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过程,从物质生活、思想认识、致富能力、适应新家园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不断增强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小康路上跟党走,脱贫致富感党恩。”夕阳西下,安置区高楼外墙上的大型红色标语格外醒目。路对面的小广场上人头攒动,搬迁群众相聚在一起对唱山歌,“搬迁住进新房子,啊来来……”“感谢党的好政策,啊来来……”,深情的歌声唱响了搬迁后的幸福生活。(记者 沈迅 蔡侯友)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